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尤世威

      尤世威(?—1643),府谷县城人,明末与兄世功弟世禄并称“尤氏三雄”。天启元年(1621),世威积官建昌营参将,调守墙子路。七年后调任山海中部副总兵。是年,宁远告警,世威随大帅满桂赴援,因力战有功而增秩受赐。崇祯二年(1629)擢升总兵,镇守居庸、昌平。四年(1631)代宋伟为山海关总兵。崇祯十五年(1642)告老还乡。崇祯十六年(1643)十月,李自成起义军攻破西安,传檄榆林招降,总兵王定惧闻风弃城而逃。布政使都任丞集副将惠显、参将刘廷杰等与里居将帅尤世威以及王世钦、王世国、侯世禄、李昌龄等商议守城事宜,众推世威为主帅。世威受命,决心抗拒起义军,于是昼夜整顿官军加强城防,同时遣参将刘廷杰火速赴套部乞师增援。不料起义军行动迅速,以十万之众陷延安,破绥德,不几日便兵临榆林城下。刘廷杰从套部乞来的援军亦被起义军击败。义军复遣使招降,世威拒绝,遂交战。起义军攻城甚力,世威率部据城拼死顽抗,达七昼夜。后起义军挖地洞轰城,城遂破。数万起义军拥城而入,世威犹率残卒与起义军拼命巷战。最后全军覆没,世威等将帅全部被俘,并缚往西安,李自成亲自劝降。但世威顽固至极,誓不投降,且骂不绝口,自成怒而杀之。
 
 
参见《府谷县志》第756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