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事件  >  古代

西夏兵入境

北宋咸平二年(999)秋,赵保吉率西夏兵合五州之卒来攻府州。折惟昌与从叔海超、弟惟信,率兵应战。折惟昌不幸臂中流矢坠马。但仍复上马突围。海超、惟信战死。后西夏兵复来,折惟昌与刘文质、宋思恭合兵大败赵保吉军于横阳川(今神木市黄羊城河)。

宝元三年(1040),西夏李元昊率兵入边,折继闵(折惟忠次子)领兵迎战。出奇制胜,俘虏甚众。《折继闵神道碑》载:“夏人出泾原,诏牵制其后。公入贼境,破野寨二十余所,斩级数百,玺书褒焉。六月,复击并寨贼屯,斩获千计。秋稔未获,侦言虏将肆掠。公设伏以待,后贼酋党儿伪观察来守顺,果引兵入寇。因纵之,既而伏兵奋击,贼众惊溃,追斩夺其器甲,守顺仅以身免。九月复出塞,斩贼三百余级,焚其族帐,获牛马骆驼以还。”是年正月,李元昊派人向知延州范雍假乞和,麻痹宋军。而其迅速出兵取保安,掠金明,下延州,陷塞门,破安远,抵承平,占三川。宋军阵亡5000众。京都大震。折继闵年初、六月、九月三次奉命出征,攻入西夏境,扰乱后方,策应宋军抵御夏军,虽取得小胜,但未能扭转宋军颓势。
      庆历元年(1041)正月,朝廷命麟、府诸道会讨西夏王李元昊。折继闵率兵至汴黄、吴拔泥,与西夏兵遭遇。激战横阳川(今神木市黄羊城河),斩首200级。二年(1042)三月,朝廷命折继闵筑建宁寨,夏军骚扰,折继闵智胜强兵,歼灭夏军2000人。建宁寨遂筑就。七月,李元昊率兵进攻麟州,知州苗继宣率州兵拼死抵抗,相持月余,不克。八月,李元昊军在间谍的指引下,自后河川来袭击府州城,折继闵与通判张旨坚壁清野。时,府州宋军仅6100名,敌众数万,折继闵曰:“贼倾国来,其锋不可当,今坚壁勿与战,使进不克,退无掠,势必不能久。”城内军民决心与城共存亡,军民共战,矢石如雨,夏军攻城7日不下,伤亡惨重,只好撤走,丢下甲胄弓矢无算。夏兵攻麟、府不下,乃引兵转攻丰州。丰州孤城无援,又狭小隘陋,居人不多,没有积储,遂被夏军所据。知州王余庆、兵马监押孙吉战死。夏军屯兵要寨,绝麟、府两州饷道。是时,正值折继闵与河东路钤辖张亢以兵3000往麟州押粮,与夏军在青眉浪(今神木、府谷交界处)交战,折继闵、张亢军被困。折继闵曰:“事迫矣,不亟斗,则围不解,祸将及。”公披甲上马,令其下传矢外向,突围而出。遇险隘,稍留数百骑伏其旁,夏追骑将及,因佯北,逮其过险,遂反兵接战,伏骑亦发,斩首700级,虏自蹂践,赴死崖谷者不可胜计。夺马500匹,器仗倍之。九月,李元昊兵入萧关。宋廷命折继闵、高继宣乘西夏后方空虚,攻其不备。兵至骂泊,斩夏军首领贱遇,破伪容州刺史耶布移守贵堡障,夺其牛马千余,得器械数百。三年(1043)冬,夏兵以数万众分路入清寨、金城等堡(县境),折继闵领兵追至杜胡川(今秃尾河),大破其众。斩首400,夺其甲马无数。朝廷赐诏褒美,并赐锦袍金带银采以旌其功。折继闵继筑东胜、金城、安定三堡。宋派张旨领筑府州外城(今府谷城外西北坛,俗称“古城”)。五年(1045)二月,折继闵奉旨筑宁府(今县境清水附近)、安丰(今县境黄甫附近)、西安(今县境木瓜长胜梁附近)、靖化(今木瓜古城与庙沟门砖厂梁附近)、永宁(今庙沟门红花梁附近)五寨,复筑河滨堡(今黄甫川口)以扼贼冲,人罔告劳,不日而成。皇佑四年(1052)四月三日,折继闵病故。年仅35岁。十月十八日出殡,葬于府谷孤山天平山。时,哭于辕门者以千计。
      嘉佑二年(1057)五月,西夏军攻打麟、府2州,管勾麟府军马事郭恩于断道墕与其相战,战败身亡。熙宁三年(1070),西夏进攻庆州(今甘肃庆阳),种谔任鄜延经略安抚副使,集河东路军抵抗。“继祖(折继闵之弟)以所锋遇贼开光川(今榆林境内),尚堡岭再战皆利。”是年秋,西夏兵二十万众多次攻打榆林所隶各城堡(括县境),陕西宣抚使韩降被夏军所败。
      六年(1061)二月,折克行(折继闵子)与西夏兵战于三角川。斩伪钤辖吴埋保。元佑二年(1087),破夏军于怒摩川。六年(1091)战西夏军于折水川,斩敌1000余,余皆赴水死。绍圣三年(1096),击夏兵遮没大破之。九月,青冈岭又破之。是月,夏军又犯鄜延,克行统兵牵制,出兵吐浑河。十二月,披罗勃冈。克行在位间,曾以3000兵大战葭州,披甲出战,“所向如有神”,斩首400级,降户千,牛羊马畜万计。后奉入内副都使王中正之命,以千骑攻宥州,一夕拔之。宋元符二年(1099)三月,知府州折克行与西夏兵在城下交战,大败之,俘西夏钤辖令王耶保。

 
 
参见《府谷县志》第563—564页
府谷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4年3月第一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