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习俗  >  婚丧

嫁女礼俗

嫁女府谷人通常叫出嫁闺女或聘闺女。聘闺女比娶媳妇简单得多。

一、请客

      男方确定娶媳妇之日就是女方聘闺女之时。早年,嫁女请客范围比娶媳妇小得多,一般只请娘舅家和姑姑、姨姨家和已出嫁的女儿家,有的甚至连老毑家(父亲的外祖父家)、姨姨家都不请。2000年以后,与娶媳妇没有两样。

二、陪嫁

      旧时陪竖柜或者铺盖床子和梳头匣子(一尺多见方五寸高的木匣,内装梳头洗脸用品和镜子各两件),20世纪50年代基本沿习旧俗;60年代只有梳头匣子,条件较好的加一对木箱;70年代基本没有陪嫁,只带回订婚时要下的衣物之类;80年代以后陪嫁渐丰,主要是家具、家用电器,如箱子、箱座、立柜、沙发、皮箱、地毯、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饮水机等,近些年一些老板嫁女陪小轿车的也不鲜见。80年代始,随陪嫁箱柜还有“压箱底钱”,初为数百元,后来渐增至数千元乃至万元以上。少数富家有压十多万、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数量多的大多是存折)的。

三、请送戚

      和请娶戚一样,备酒菜满盅后由代东提名邀请。“娶三送四”,一般为四人,男送戚由本家(代东)、舅家各一人,再随便配一人组成;女送戚有顺口溜说:“姑不娶,姨不送,姐姐送了妹子命,姥娘送在面圪洞。”除姐姐和姨姨外的其他女戚都可,但年龄应适当大一些。如果外祖母年龄不很大,身体也健康,以外祖母送外孙女为最好。有的地方除男女送戚外,还有“圆饭亲戚”同随,即“圆饭单”上所开列的至亲每家一人,凑为双数。“圆饭单”就是女方至亲的名单,到了男家接过下轿酒盅后由送戚中的代东交对方代东转给主家,意为次年正月共有这些亲戚请新郎拜年,男方好预先准备拜年礼物。

四、添箱

      为出嫁闺女付礼叫添箱,本是主家嫁女陪嫁箱柜未装满,亲朋为之添凑装满之意。20世纪80年代以前多是送一件衣料,也有记货币的;80年代以后都和娶媳妇一样,用货币记礼。

五、待女婿

      新姑爷初次登门,女家自然大礼款待。首先喝茶佐以茶食果品,第一顿饭是“下马饺子”,意为捏扁女婿嘴,不要说长道短。乡村路远的过夜,小舅子之类会趁新姐夫熟睡给涂花脸,开姐夫的玩笑以逗乐。不过,涂了也没多少麻烦,洗去就是。次日早饭油糕面条;中午设席,款待新女婿和亲朋。席间,代东领新女婿认识所有亲朋,新女婿为之一一满酒(现在是新婚夫妻共同为亲朋满酒)。城镇男家“一天下”,第二天早饭罢回门,当日中午即设宴。不在娘家过夜,下午即由父母送回婆家。次日,婆家设会亲宴款待亲家。嫁女礼结束。

附录:

一、筵席座次

      府谷人遇红白事务、生辰寿诞都要请人待客。客人尊卑有别,座位也不相同。同一室内安排数桌,桌次的顺序是左高右低、近高远低。每桌的座次顺序是左上右下,正面上、菜口下。即每桌六人,上首两人为正副席,左正右副,其余左为上、右为中、菜口边为下。府谷人在普通家宴中一般不太讲究主陪客位,请客人坐上首即可,但在红白事务中,不管是在家设宴,还是饭店包席,很讲究坐正副席位,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此外还有男女不同席、父子不同席、舅甥不同席的讲究。
      哪些人应坐正席呢?红白事务上,媒人、平事、娘家、外祖父母、舅舅、妗子、姑夫、姑母、姨夫、姨母等,席位多则均可安为正席,而且男女分开;如席位少,可安男为正、女为副。20世纪80年代后,每桌安十人,而且都是大圆桌席,一般座次是同辈人同席,以年长者居正,年轻者依次两边排下。有的更简单一些,总领不太讲究,客人们也好说话,熟悉的人喜欢同桌叙旧,干脆自行方便了。有的是把重要客人,统统安到雅间示为抬举。更为简单的是在农村把一个房间贴一“正席房”字样的帖子,就把该坐正席的客人都安到那里,规矩逐渐简单,讲究也省略了。
      府谷人的宴席座次近年来越来越简单,或许是生活水平提高的缘故,谁都不在乎这口吃,主要是为了应酬。据说过去曾为争席次吵嘴者有之,打架者有之。相比之下,现在比过去更和谐文明了。

二、婚嫁的讲究

      婚姻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家族的大事,在府谷民间从择偶、谈婚论嫁、离婚、再婚等方面都形成了繁多复杂的讲究与禁忌(禁忌见本卷《信仰习俗》)。
      1. 本家族内不通婚,即使出了五服也不可。
      2.表亲结婚,可以姑姑做婆,不可妗子做婆,姑姑之女嫁舅舅之子是“倒骨髓”。
      3.讲究门当户对,正格人家不与“下九流”人家结亲;一般人家不与有狐臭病家族结亲。
      4.办事务期间只言吉利之语,不说破败之话。
      5.婚嫁当天,不管起轿前或落轿后,“打醋坛”,以趋吉利。
      6.未住过人的新房屋忌作洞房。
      7.当年一院不出二人,嫁女可在别处穿着,不经自家大门走出上轿。
      8.喜庆事务切忌发生吵嘴、打架、斗殴事件。
      9.娶妇所行路线须走三回(迎娶、返程、回门),取坐花轿结婚再不走第二道路之意;靠近内蒙古鄂尔多斯边境也有不走重路之说,怕有再婚。二者取意相同,做法正好相反。
      10.婚前忌性行为(称“先奸后娶”,为世人鄙视),更忌生育。
      11.讲究适时婚嫁,女子忌大龄而不婚,“闺女大了不可留,留来留去留成仇”“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婚不嫁,必出笑话”。
      12.讲究男女年龄相对,不可相差太多。称赞兄妹婚,不大提倡姐弟婚。“年老不娶少年妻,娶了少妻生闲气”“老女嫁了少年郎,迟早夫妻不同床”。
      13.新娘经期不结婚。民间有“骑马拜堂,家破人亡”的忌讳。
      14.娶新娘不可冷冷清清,因此民间过去迎亲必有鼓乐队吹吹打打烘托气氛。
      15.新娘在结婚当天不进第二道家门(套间),洞房在蜜月期间不能不住人。
      16.回门以及婚后任何时候,夫妇在娘家不得同床。
      17.寡妇改嫁,一忌正门官样出,二忌白天走大道,三忌梳洗着新装,四忌改嫁坐花轿。
      18.新婚期间切忌生气,无论亲朋如何耍笑,要克制、忍耐。
      19.不管是娶是嫁,早饭必食糕面。“糕粘粘,面连连”。同时“糕”含有“高”之意。
      20.娶、送戚到对方家都要给厨师送探厨礼物(农村为毛巾、香皂,城里为烟酒)。
      21.凡婚嫁所用文书都要写在红纸上,忌用其他色纸。
      22.同一家在百日内不办红白两件事务。

三、撒帐

      旧时传统婚礼中,娶回新娘下轿后脚不沾泥,由送戚中的长辈肩扛新娘到洞房。这时礼生便念:
春风天地有三才,周公八卦巧安排。
两家择定良辰日,娶得新人下轿来。
新人下轿落禁界,福禄喜神引进来。
天上玉堂符左右,迎回喜神两边排。
      新人被扛着行至当院,礼生把预先准备好的五谷、干草、纸钱等物和拌均匀撒于院内,边撒边念:
一撒东方甲乙木,夫妻相随福禄寿。
二撒南方丙丁火,婚姻和合贵子多。
三撒西方庚辛金,两性好合喜气生。
四撒北方壬癸水,大小人口个个喜。
五撒中央戊己土,荣华富贵直到老。
      此礼称为撒帐。

四、道喜词

      娶亲当日,常有行乞者前来道喜,这里举最常见的道喜词一例:
      老少的东家,代东的先生!
      有钱的亲戚行礼哩,没钱的亲戚道喜哩!
      一进大门喜气生,高大门楼挂彩虹,金龙盘玉柱,五彩戏蛟龙,喜门两扇开,一闪闪进道喜的来。
      新人下轿贵人搀,亲戚朋友倒红毡,倒的倒来搀的搀,一搀搀到八宝龙凤庵,抬头看,空中过来四大仙,还有和合二神仙,仙女把花散,金童撒金钱:一撒金,二撒银,三撒摇钱树,四撒聚宝盆,五撒子登科,六撒六大顺,七撒子团圆,八撒八仙庆,九撒凤朝阳,十撒主家满堂喜,老少东家恭喜你,代东先生你接喜,你接喜!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俗风物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