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美食  >  正文

杀猪菜


(图片来源:新浪·陕西 )
 

杀猪菜!听其名就给人一种“狂野豪放”的情致,瞬间就会想到肉中有菜香、菜中溢肉味的独特味道,真让人口水直流。酸菜融肥油,肉糜渗菜酸,这就是一道正宗杀猪菜的妙处。

原料:神木杀猪菜的原料十分讲究,猪肉必须是农家现杀的新鲜五花肉,而且要选靠近前腿的腹前部分。因为这里的肉层比例适中,脂肪与瘦肉交织,粉红与雪白相间。酸菜要挑选口感脆、味道酸的优质大白菜(高家堡白菜最好),切成粗细均匀的条状;土豆要个大圆滑;粉条要选无任何添加剂的土豆粉。

做法:做杀猪菜,关键在于掌勺师傅对火候的把握及味道的烹调。农家庭院用神木精煤或神木兰炭(城区或集镇用天然气)作燃料,灶中的火烧旺后,先挖一勺猪油在大锅里化开,然后加入葱、蒜爆炒。待到葱、蒜发黄时便把切成片的五花肉倒入锅中炒至肉片变色时再加入酱、醋、盐、姜片、花椒等调料继续翻炒。这一炒的环节中,各种调料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杀猪菜最后的美味程度,因此必须把握好。大概七八分钟后,加入适量开水(水没过土豆为刚好),并将切好的土豆、酸菜先后放入锅中,盖上锅盖焖煮。约莫土豆和肉将要熟的时候,把准备好的粉条撒入锅内进行最后几分钟的焖煮。此时,应该是满家飘溢着诱人的杀猪菜的香味了。

揭开锅盖,用铲子把锅里的肉、酸菜、土豆和粉条使劲搅拌均匀后,再撒上些许葱花。一锅色香味俱佳的杀猪菜就可以出锅了。

神木杀猪菜最高水平的标准是色潋滟,味鲜美,气婉约,肉肥而不腻,菜脆而不油,吃一筷满口生香,回味无穷。

 
参见《边墙古堡走神木》第170—171页

国槐、刘欣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6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