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遗迹  >  遗址

唐宋麟州城址

       
      (汪波 摄)
 
      在县城北15公里处,现名杨家城。唐开元十二年(724)置麟州,开元十四年(726)州废,天宝元年(742)复置。宋改建宁军,又改镇西军,元代迁建于今县城东山(称旧城)。明正统五年(1440)复迁杨家城,八年(1443)迁建于川口。麟州城旧址筑在山上,西临悬崖,下为窟野河,北界草地沟河,东南皆山陵沟壑,地形险要,易守难攻。原城墙因年远日久已成颓垣断壁,但其夯土城墙形迹显然可见。城为长方形,南北1000余米,东西300米左右。由4座小城组成,各以土墙相隔,彼此有门可通。城外西北有深井2口,井口直径约2米余。据当地人讲:井深45丈(160米),皆凿石而下,底通窟野河床。现被碎石沙土所填。另有浅井2口,在城墙下,为石缝泉水,至今仍能使用。
      麟州在唐宋时代是西北边防大镇。北宋时期,麟州处于契丹、西夏、北宋三大政权之间,固守麟州,东可拒契丹南侵,西能牵制西夏人对鄜延及以西诸路进犯,南可保河东一带安全。因此,该城虽孤悬河西一隅,与延州(今延安)等地联系还得西渡黄河,绕道山西,一切军需物资都须由河东(山西)辗转供应,成为北宋朝廷的巨大负担,但由于军事形势的需要,北宋一直不惜付出重大代价固守麟州,且派名臣如司马光、文颜博、欧阳修、范仲庵等多次巡察。西夏李继迁攻占夏、银、绥、宥(今整个榆林地区)等州及河套大部地区,西面又攻下灵州(今宁夏灵武县)进占宁夏一带,唯对东边的麟、府二州,虽屡次派大军侵扰,然均未能占领。
 
 
参见《神木县志》第438页
神木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经济日报出版社
1990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