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历史故事

大嫂放火

      很久以前,有一个失去了父母的可怜孩子被一家有钱人收养,为的是将来给自己的儿子做媳妇,也就是所谓的“童养媳”。 
      孩子进入婆家后,大气不敢出,表现得似一个任婆婆折磨的佣人。而她的婆婆对她也是百般刁难,直到后来她确实受不了,就上吊自杀了。
      奇怪的是自她死后,婆婆就染上了一种可怕的疾病,到哪里就医皆无用。于是,婆婆就拄杖做活,每每做起活来,就不由得要为自己生前虐待儿媳忏悔一番,她的自言自语好像起了灵性作用。此后,只要她一起床,就能听到窗外有一个鸟儿在叫:“大嫂放火,大嫂放火!”令婆婆吃惊的是,只要有这声音传出,婆婆做活便能轻快自如,仿佛真的是无病一身轻一般。婆婆为了留住儿媳,便将一做好的精致鸟笼挂在了院子里的老槐树上,然后放上食物祈祷。这鸟儿便成了院中的主人,一代一代繁衍,“大嫂放火”的鸣叫声至今还会在陕北的山林中响起。
      这离奇的故事听起来让人不知所措,有可能是人们根据鸟儿的叫唤像极了“大嫂放火”四个字,也有可能是某人正经历着同样的事发感慨,而编撰了这则寓言故事,让人们从中得到启迪。
 
 
参加神木文化艺术网:
http://www.smwhys.com/show.asp?id=1026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