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地名故事

黑龙沟

      黑龙沟是一个位于毛乌素沙漠边上的草地小村子,地属神木县大保当镇,村以一股沙渠的沟水而得名。 
​      传说当年东海龙王有两个小龙子,一白一黑。小白龙温顺听话,很守规矩,由于嘴甜交广,在水族中很有影响。小黑龙刚直烈性,好动好游,水族对他有些惧怕。
​      后来老龙王年迈退位,按天条律法,只能一人继承,所以老龙王就选定小白龙来继承东海龙王的王位。小黑龙心中不服,就去找他的南海龙叔评理。不料他迷失方向来到北方的草地。草地正遇连年大旱,水草干枯。小黑龙失去水的滋养,很快就旱死在枯草滩上。枯草滩却被小黑龙的躯体压出一条弯弯曲曲形状如龙的小水沟来,而且水流不断,周围很快呈现出一片绿色,成为一块沙漠绿洲。人们就来到这里耕植放牧,建家立村,就把这村子叫成“黑龙沟”村。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190—191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徐占占讲述、徐峰整理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