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地名故事

二郎山


(图片来源:汪波 摄)
 
      神木城有条河叫窟野河,河是由北而南,神木县城则顺着河势,建在河边。
      传说北草地的黄风怪和黑水妖久动干戈,闹得窟野河上常常发大水。后来玉皇大帝派二郎神才把它们降服。但二妖时有不和,所以这河过几年就要发一次大水。
      有一年又发大水,水势越来越大,西城街巷平地水深三尺。西城墙外洪峰起伏,波涛汹涌,大有马上淹没城头之势。百姓呼天叫地,纷纷跪在地上祷告老天爷饶命,祈求河神施恩退水,并许愿为河神补修庙宇。说也真怪,不一阵子洪水紧贴西山崖,西城墙边的水也再没上涨,
      怎么回事呢?河神庙里有个叫花子,逢人便说,头天晚上他在庙里睡觉,半夜过后,听见庙里响动很大,仔细一瞧,进来三个很大的黑影子。泥胎的河神像也站起来了,龟虾二将也动起来,去迎接那三个巨大的黑影。
      接下来河神与三个黑影的对话更是让他又惊又喜。
      先是河神问:“二郎真君何时能来?”
      回答说:“关帝真君、二郎真君、黑虎灵官,奉玉帝之命去北草地擒妖捉怪去了。他们分别派我们李、孟、赵三个小神来退水。我们都听你调遣。”
      河神又问:“三位大神尊号怎称?”
      又回答说:“我们都打着二郎神的旗号,你就都以二郎来称呼我们吧。”
      坐定以后,三位二郎反问河神:“这次大水,你看是穿城过呢,还是靠山过呢?”河神忙说:“满城百姓,有恶有善。赃官、无赖,阴府早有录案,我们哪能不分青红皂白一洗净光。况且,这次发水是由于上游妖怪作祟,所以老百姓绝不能再遭受过大的灾害了。还是请三位二郎大力协助,让洪水在城北石崖上碰一下,把峰头顶上西山腰的石崖那边,使水靠山过去,以保城里百姓的安全。”
      叫花子说到这里,说他越听越怕,一时紧张,竟把墙角立着的一面祈雨龙旗给撞倒,正好压在他身上,他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第二天便出现前面所说的那些情况。
      于是城里的人都感谢三位二郎神,事后大家不仅重新补修了河神庙,而且在西山头上修盖起一座供俸李、孟、赵三位二郎神的大殿,叫“三圣殿”。过了几十年,人们又认为三位二郎原本受主神差遣而来,不是常职,万一他们有走动,就再没人来帮这河神的忙了。于是再次翻修重建,庙内改供关圣帝君、二郎真君和黑虎灵官。这三圣殿也就被叫成二郎庙了,连西山驼峰山也叫成二郎山了。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161—163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刘波整理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