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习俗  >  其他

生活习俗

 清末至民国时期,男女衣料多为粗布,极少丝织品。乡民中男着自织土布大襟袄、宽裆裤,戴黑色圆顶瓜壳帽,脚穿圆口土布鞋,腰缠土布白腰带;女穿土布宽襟上衣、大腰裤,腿扎绑带,脚穿绣花尖鞋,塬上农村妇女喜好用白纱布帕包头。一年四季,一单一棉,皆为土布制作。乡绅、富商及当官人穿戴讲究,男多穿丝绸长袍短褂,戴礼帽;女多穿镶有花边图案的绸缎盖脚裙,且头顶绫罗巾帕,腕带镯子,耳挂环,发插玉簪、凤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服装有所改变,群众衣料多以自织土布与少量机织平布为主。男子上衣为对襟式,下衣为筒裤,脚穿便鞋;女子喜好红袄绿裤。干部、学生、公务人员盛行蓝、灰色“列宁服”,面料多是哔叽、贡呢。20世纪60年代后,自织粗布渐为减少,工业棉布及化纤布愈来愈多。条绒、凡立丁、毛哔叽、的确良、涤纶、腈纶、中长纤维、针织毛衣、绒衣、呢子等布料相继大量上市。城乡人民穿着普遍讲究色泽、质料,美观大方,经久耐用。一般城市居民、干部衣着质量高,式样翻新快,农村次之。“文革”时期,一度在青年人中盛行便装、军装。70年代后,农村青年穿胶鞋、塑料底鞋的多,布鞋已不多见。城市青年盛行穿皮鞋、高跟鞋、运动鞋等。冬日,一般内穿棉衣,外套罩衫;少数干部穿呢大衣、皮大衣、皮暖鞋,戴皮暖帽、尼龙手套,内着毛衣、毛裤、线衣、线裤、毛袜、线袜、尼龙袜等。80年代始,服装色彩、款式愈多,且讲究牛仔裤、健美裤、裙子、连衣裙、套裙,戴手表已普及,佩戴首饰日渐增多。

 旧时,黄陵人民以玉米、小麦、高粱、糜子、谷子及各种豆类为主食,间以野菜、酸菜、咸菜。早晚饭多吃馍,喝玉米糁汤;午饭食玉米搅团或汤菜面,很少变化。若遇灾荒歉收之年,吃了上顿没下顿。富裕之户,每餐较讲究,多以蒸馍、面条、米汤为主,间有炒菜,主杂搭配。不论贫富,吃饭时,炕中放一木盘,盘中放置菜及调料,全家围坐共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生产发展,人们膳食水平普遍提高。主食有蒸馍、烧饼、油饼、油糕、煎饼、擀面、扯面、烩面、炒面、饺子、包子、饸饹、搅团、漏鱼、米汤、玉米糁。终年以细粮为主,辅之豆类等杂粮。在农村,早、午、晚三餐,以蒸馍、面条、玉米糁汤、米汤为家常便饭。来客或过节,一般都炒菜,置酒。蔬菜主要有萝卜、白菜、土豆、葱、韭菜、蒜、辣椒、菠菜、胡萝卜、茄子、黄瓜、南瓜、豆角、西红柿等。主要调料有盐、辣面、酱油、醋、姜、味精、五香粉等。肉食主要有猪、羊、鸡等。近年来宴席新添了牛、鱼等肉食。
      喜庆宴客摆桌席,一桌酒席限八人,且喜猜拳行令,人各一杯,相劝共饮。设筵有一汤一席之分。一汤吃饸饹或面条,谓之“喝汤”;一席多为10大碗或13花、15观灯等,随宴席规模而定。宴菜多为爆炒、蒸煮、凉拌。近年来,一般宴席比较丰盛,鸡、鱼、蛋、蘑菇、银耳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普遍上席,上等宾客宴会有时也有鱿鱼、海参等珍贵海味上席,人们的生活水准愈来愈高。
      黄陵人喜好喝茶,且有讲究。早晨起床后,喝两杯香茶,谓之“去臭舒筋”。饭后喝两杯浓茶,谓之“要劲增力”。工作完毕,喝两杯淡茶,谓之“止渴解乏”。来客常以茶水招待。

 过去,民间住宅随形而建,房屋坐落杂乱无序,人们多依沟临畔挖窑,盖房厦。贫寒之家,茅屋草舍,人畜同室。富裕之户,后为石窑、砖窑,前为门房,两侧为厢房,中间为腰房,谓之“四合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城乡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修新庄,盖新房,修砖窑的人逐渐增多。在农村,一般家户均有三至六孔砖窑,夫妻、男女、长幼、朋客各有其室,且多为独家院,庭院宽敞,厕所、园圃、树木俱全。在城镇,楼板房、薄壳窑、砖窑很普遍。近年来,一些村落,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各户门面装饰比较讲究。

 旧时,人们出外,多是徒步跋涉。如要较远距离走亲访友、婚娶赶集、请医求师,富人多骑马坐轿,穷人则多骑毛驴。现在,全县乡乡通汽车,村村连大路,无论城乡,骑自行车很普遍。汽车专业户及使用摩托车的人愈来愈多;手扶拖拉机、小四轮拖拉机村村皆有。农民出外、进城,乘车方便,步行者很少。

 
 
参见《黄陵县志》第566—567页
陕西省黄陵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
1995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