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黄帝西游记

      黄帝听说峨眉山的天皇真人懂得理天下的至道,就向西登上峨眉山求教。这天皇真人形象邋遢,拖着一双烂鞋,披着一件破袄,眉毛足有一尺,胡子长可及膝,满面油垢污黑,一双眼睛却格外有神。但他的住处倒也不俗,鲜花异草,满园飘香,堂内紫烟缭绕,仙女侍立,白玉床横卧,隐然有仙宫气象。 
      黄帝恭恭敬敬走上前,稽首叩拜。然后垂手恭立于旁道:“敢问仙人什么是三一之道?”天皇真人愠怒道:“你既然已经登上天子之位,又何问三一之道,不是太贪得无厌吗?”黄帝从容作答:“生死在天,区区一己之命何足挂齿,但国无王就相互欺凌,我不是贪恋王位,只是为后人寻求传世之道,愿乞垂教。”天皇真人转怒为喜道:“既如此,听我道来,古时的圣人,动三辰而立咎景,封域以判帮,山川以分阳,寒暑以平岁,道执以卫众,变质以聚民,备械以防奸,军服以章等,都是法于天,而鞠其有形者也。所以圣人欲治天下,必先身之,立权以聚财,葵才以施智,因智以制义,由义以出信,□信以著众,用众以行仁,安仁以辅道,由道以保教,善教以政俗,从俗以毓质,崇质以恢行,勒行以典礼,制礼以定情,厚情以道性,复性以一得,盛德以叙命,和命以安生,而天下自尔治,万物自尔得。”黄帝顿开茅塞:“至道矣!至道矣!”
      从此,黄帝运用天皇真人的三一之道治理天下别男女、异雌雄、明上下,使人各明其分,各安其位。又治君臣上下之义,父子兄弟之礼,处处以仁义之心教化人,以智信之仪开导人。自己也身体力行,娶丑女嫫母明婚嫁以相媒,生活上禁重声、色、香、味、室,勤俭治国理家;垂衣裳,制冠冕,使民人有了文野之分;又推演阴阳五行,制定历法,使民人知寒暑昏朔。为之,天下井然。
      黄帝在位十九年,有大臣说崆峒山的广成子达于至道,他听后就前往崆峒山求教。广成子着一件八卦道袍,左手挂一柄玉白拂手,右手拿一方羽扇,眉宇爽朗,骨骼清奇,超逸之气荡于眼眸。黄帝上前叩拜,谦恭地问广成子:“敢问至道的精髓是什么?我想用天地之精佐辅五谷,用五谷以养民人;我又想掌握阴阳之变,以统领众生,我该怎么办呢?”
      广成子答道:“你所想问的是物的质,你想要掌握的是物的残。自你治理天下以来,云气不等聚集就风雨大作,草木不等枯黄就已凋谢,日月的光芒都黯淡了,你怎么配我给你讲至道呢?”黄帝羞愧而退,住着茅草屋,清心寡欲沐浴斋戒了三个月,悟出了道理。从此,他顺应自然,遵循天道万物的规律行事,治阴阳之事、循五行之气,播五谷,果然粮丰物茂,天下兴盛。
      黄帝辞别了广成子,到了赤水之北,登上昆仑山向南眺望,只见云蒸霞蔚,水天一色宛若蓬莱仙境一般,多日的烦闷一扫而光,几个人就在昆仑山上浴风作歌,兴尽方归。等下山了,黄帝忽然发现自己的那颗定风宝珠不见了,不由大惊,这可是北方部落首领定风避沙的宝物啊!黄帝忙派博学多才的知去寻找,知上上下下找了个遍,失望而归。黄帝派眼神最亮的离朱去寻找,这离朱据说比常人多长着一只天目,可以看到千里之外,在战争年代是黄帝不可多得的助手,只要有离朱在,敌方的部署不用侦察就能弄得清清楚楚。谁知离朱在昆仑山顶找遍了角角落落还是没能找到,无奈回来向黄帝交差。黄帝看离朱找不到,又派能言善辩的契诟去找,契诟虽然很善言辞,也最能用言语打动人,但问来问去没人见过这么一颗小小的黑珠子。黄帝没办法,只好派平时最粗心大意的象罔去找。象罔呢,是个名副其实的马大哈,做事最不细心,整天乐呵呵的,是个乐天派。象罔看众大臣都空手而归,自己大不了和他们一样,更加无所顾忌,一路上游山玩水,饮酒作乐,潇潇洒洒,一个人更加尽兴。登上山顶,天也快黑了,酒也喝得差不多了,象罔索性席地而卧,昏昏睡去。第二天天大亮了才迷迷糊糊地爬起来,谁知那黑色的宝珠正在身边熠熠闪光呢!
      再说黄帝等了一夜象罔,见他没有回来,知道宝珠没希望了,反倒担心起象罔出什么事,正准备派人上山去找呢,象罔却浑身湿漉漉沾泥带草大咧咧地回来“完璧归赵”了。黄帝不禁感叹道:“奇哉!奇哉!名副其实的马大哈象罔竟然可以找到宝珠,真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啊!”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77—78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