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中央天帝

      传说黄帝做部落首领的时候,另有四帝雄踞四方。东有太皞,因东方属木,色青而称“青帝”;南有炎帝,因南方属火,色赤而称“赤帝”;西有少昊,因西方属金,色白故称“白帝”;北有颛顼,因北方属水,色黑而称黑帝;黄帝居中,属土,色黄故称轩辕黄帝,即中央天帝。 
      黄帝统治的中部地区,从昆仑山向东经过恒山,是太阳和月亮所照临、江水和汉水所发源的地区,人口众多,五谷丰盛,一直到东方海边的碣石山,一共是一万两千里,都是他的辖区。
      黄帝天性仁慈,不好战伐,修身养性,爱民如子。四方的天帝却视他为眼中钉,就联合起来对付他,常派军队骚扰侵犯黄帝的部落,弄得边城的战士每天连盔甲也不敢解除下来,昼夜巡逻防卫,时间一久,都有点儿疲惫不堪。黄帝本不愿看到战争与流血,就派使臣向四方游说,希望用自己善良的愿望打动他们,让他们放下屠刀。但四帝还以为黄帝软弱可欺呢,哪里听得进去,更加肆无忌惮地抢掠财物,杀人放火。
      黄帝对天长叹道:“一个国家君主的地位受到威胁了,百姓也无法安宁。国君如果把国家丢了,他的臣子就要给别国的国君做臣子,这是多么羞辱的事啊!而这一切的根由全在于养虎为患啊!如今,我既然位居众民之上,可四方的强盗偏要轮番不断地侵略我的国土,杀害我的臣民,这种状况怎么可以再容忍继续下去呢?”
      于是黄帝亲自率领着军士向四方之帝发起了反击,军士们怀着复仇的怒火以一当百,锐不可当,最终灭了四帝,统一了天下。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7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