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黄帝选良妃

      相传黄帝以功德选妃,三十而婚。青年时代的黄帝戎马倥偬,顾不上考虑自己的婚事,等天下平定了,当上天子又忙着治理国家。这可急坏了身边的大臣,都劝黄帝选个美女作妃子,黄帝总以国事繁忙为由推脱。最后,竟然宣布国家治理不好,宁可一生不娶。众臣一块商议了半天,就推举能言善辩的天老去说服黄帝。天老不仅知识渊博而且聪明绝顶,知道用普通的言辞是无法让黄帝改变主意的,就想了一个绝妙的计策。 
      一天早朝的时候,天老一见黄帝就故作惊慌的样子对黄帝奏道:“大事不好了,臣听说东园内的神鸟凤凰忽然全飞走了。”黄帝忙派人去查看,果然如此。其实天老早叫人把凤凰藏了起来。接到回报,黄帝很是吃惊,就问天老:“凤凰怎么会离开桥国呢?”天老说:“臣听说,国主好文,凤凰就会飞来;国主好武,凤凰就会飞离。自圣上治理天下以来,处处以仁义之心教化人,时时以孝德之礼治四方,一片太平盛世,按理凤凰是不会飞走的呀,莫非……”天老讲到这儿,故意不言语了。黄帝忙问:“莫非什么?”天老这才回道:“莫非凤凰是觉得桥国的百姓太可怜了吧!”黄帝说:“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呢?请先生明道其详。”天老见黄帝钻进了自己的“圈套”,不禁暗喜。于是正色道:“世分天地阴阳,人分男女雌雄。天无地无以成宇宙,男无女无以衍人类。桥国至今有王无后就如同有天无地有日无月一样啊!凤凰是神鸟,自古以来,双栖双宿,从不分开,怎么会忍心看着桥国的百姓有父无母般可怜呢?它们的离去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黄帝听天老这么说,沉思了半晌,觉得天老的话很有道理,这才同意选妃。众臣知道这消息后非常欢喜,便四处张罗为黄帝选美。黄帝听到这事后,急忙制止了。他对众臣说:“要选一国之母,美色固然重要,但徒有美色于国于民何益,不如有德无貌的女子,这样天下人才会心服啊!”
      于是,黄帝走访天下,察看民情,顺道寻访有德行的女子。这天,走到西陵氏地域,只见大片大片的桑林,一眼也望不到头,绿叶茂盛,在阳光下煞是好看,不禁驻足观赏。正在这时,一个女子提着一篮桑叶从桑林里走了出来。那女子身材窈窕,举止端庄,身着一件金色的彩服,绿叶相衬,宛若仙子下凡一般。黄帝从未见过天下有穿这样衣服的人,于是上前询问衣物的来历。这女子就把自己偶遇蚕神,发明蚕丝织布的事一一向黄帝道过。黄帝甚感惊异,就请这女子到桥国传授丝织之术。这女子见黄帝相貌不俗,身材魁梧,不由心生爱慕之意,就答应了黄帝。后来经大臣们撮合,黄帝就纳其为妃,这就是德貌双全的天后娘娘——嫘祖。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26—27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