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事件  >  古代

苻姚三原之战

前秦永兴元年(357),羌族首领姚襄西进关中,企图建立霸业,亲率部属从山西吉县过黄河,占领杏城(今陕西黄陵县西南),继而进驻黄洛堡(今铜川黄堡镇)。 

姚襄的进军,对建都长安(今西安)的苻秦政权(史称前秦)构成严重威胁。秦王苻生派遣苻黄眉、苻坚,以双羌为先锋,率步兵骑兵计15000,北进迎战。

姚襄凭借深沟高垒,固守不战。双羌根据姚襄几次战败的经历和性格强悍凶狠的特点,提出以辱骂叫阵,激怒姚襄出战的计策。姚果然中计,率领全部兵力出营与双羌交战。双羌佯装败退,姚策马直追,至三原原区一带。双羌调转马头,与姚襄厮杀。此时,苻黄眉、苻坚大兵赶到,姚军被团团包围,姚襄被杀,其弟姚苌率余部投降。

前秦建元二十年(384),淝水之战后,前秦兵衰,姚苌率羌人独立,反苻坚。苻坚与姚苌先战于北地(耀州),次战于赵氏坞(陵前东),苻坚被姚苌擒杀。


参见《三原县志》第765—766页
《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