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习俗  >  节日

破五


(图片来源:360图片)


      民间传统习俗,流行于境内(咸阳)各地。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传为忌日五穷。清晨,人们要从厨房向外放炮,赶穷气。打扫庭院,将垃圾倒出户外,俗称“送穷”。旧时长武人将醋烧热灌入犁铧,从内向外泼洒,以图激犁(吉利)。边泼边念叨:“大吉大利,醋汤泼地,饥神饿鬼,全都出去,如不出去,踏住脖子抽吃系(筋)!”有的地方有吃搅团的习俗,期望缠住穷气,早日脱贫。兴平人讲究这天吃臊子面,不向邻居借东西,要借也只能以物易物。旬邑人这天早饭吃搅团,取意填穷坑。午饭吃饺子,取意元宝塞窟窿。一般这天不出远门,怕带给人家穷气。


参见《咸阳大辞典》第1133页
张英民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