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史料  >  纪略

习仲勋同志的三原情

潘志新

习仲勋同志青年时期在三原求学时,参加学运,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在中共党团组织中任职,又搞农运、工运和武装斗争,参与创建渭北革命根据地,较长一段时间在这片热土上学习、生活、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先后身居西北和中央党政要职,对三原的发展建设仍然十分关心,给三原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解放后,习仲勋同志对渭北老区人民和参与创建渭北革命根据地的老同志非常关心。1958年,习仲勋同志回陕西视察,白天没有时间,就利用晚上到陵前,探望黄子文烈士的遗孀李盛云。1959年,三原县县长田志杰患病,习仲勋得悉后即来信让田志杰去北京治病。田志杰住院期间,习仲勋同志偕夫人齐心两次到医院看望。第二次看望时,因习仲勋同志要带中国代表团去莱比锡访问,出国前向田志杰辞行,让他安心治病。田志杰在京期间,习仲勋同志设家宴款待,席间宾主谈笑风生,没有上下级之间的拘泥。

习仲勋同志在三原、在西安、在北京,后来一度在广州,复又在北京,无论在哪里,都十分关心为革命出生入死、作过重要贡献的老同志的工作和生活。他接待过1927年入党曾任武字区区委书记的孙海章和李盛云、陈玉秀、兰子敬等老同志;他关照过不少老同志的落实政策问题;他支持老同志关于渭北革命根据地应划为革命老区的建议等。1982年6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将渭北革命根据地划为革命老区,习仲勋同志于1986年10月亲笔为“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题字立碑,赵伯平、汪锋同志亦题词纪念。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于1988年3月,联合署撰“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碑文”。正如文中所云:“共产党人的壮烈情怀和英雄业绩,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奋斗!”

1984年春,三原举行了于右任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会之后,笔者参与编辑《于右任纪念集》,是年10月与王葆华一起赴京。习仲勋同志亲切接见,并设家宴款待。席间,习仲勋同志说,三原在京举办于右任先生书法展是个好事,我支持,具体工作由全国政协安排。

在做了很多筹备工作之后,于右任先生书法真迹展览于1986年6月10日在北京中围革命博物馆开展。这天上午,笔者受筹委会之命在革命博物馆休息室招呼领导人签名。9时许,习仲勋同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程子华、钱昌照、屈武、马文瑞,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副秘书长杨拯民以及童小鹏、孙越崎、贾亦斌,陕西省张方海、魏明中等同志先后来到,大家兴致勃勃,挥毫题名,为三原留下了难得的墨宝。在习仲勋同志、杨拯民同志提议下,中央领导人会见了我县专程赴京参加书展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询问了三原有关情况。

习仲勋同志对三原干部群众,对这片热土感情很深。1985年,孙海章同志去北京看望他,他在百忙中亲自接见,笑着对秘书说,不要看他(孙海章)衣服穿的旧,是我的老同学、老革命,1927年入党的,三原人!接着两人就谈起了在立诚学校上学和在武字区打土豪分粮食的情形,其故交之情溢于言表。1994年10月,习仲勋的三子习远平来三原,觅观他父亲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在和三原县县长刘光辉、成阳卫职校长梁养吾谈话时说,他父亲在和家人闲谈中时常说到三原和三原的老同志,其眷念之情可想而知。



参见《习仲勋纪念文集》第564—565页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3.10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