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史料  >  纪略

魏野畴在三原(一)

我认识魏野畴同志是1925年5月间,在陕西省三原县。那时我是省立甲种工业学校的学生,渭北学生联合会的负责人。
      当时的三原是以于右任为首的陕西靖国军根据地,也是渭河以北各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这里有五所中等学校,即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后改为省立第三职业学校)、省立第三师范、省立渭北中学、三原县立中学和女子中学。因受革命思想的影响,各校教职员和学生当中进步分子为数不少,1924年下半年,这里就建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渭北特别支部和学生联合会;1925年建立了党的组织,各校都有了学生会组织。遇到了革命节日或全国重大事件时,渭北学联便在一所旧庙里举行群众大会,各校学生都排队参加,会后还举行游行示威,进行革命宣传活动。
      1925年5月4日,西安省立第一中学学生在操场踢足球,因用力过猛,把球踢出场外,落到隔壁兵营里。这个兵营驻的是新任陕西督军吴新田的部队。吴军没有军纪可言,官兵恣意打骂、欺压老百姓。当一个中学生前去兵营取球时,官兵们就把学生包围起来,拳打脚踢。师生们闻讯前去援救,遭到匪军的毒打,几十名学生被打伤。事件发生后,正在一中任教的魏野畴同志,立即领导团组织和学生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策,决定一中首先罢课,其他各校学生响应,并呼吁各界声援,抗议军阀吴新田纵容匪军的暴行,掀起“驱吴运动”。
      各校学生罢课、教职员罢教后,吴新田下令弹压,严禁学生在大街上聚会,并指使匪兵在街头故意对学生耍无赖,进行公开挑衅,扬言打死不偿命。他们还在各校门口密布岗哨,监视学生的行动,准备大规模地镇压学生运动。
      为了广泛地开展驱吴运动,野畴同志于5月中旬,带领西安团组织和学生会的负责人张秉仁、张含辉、高克林、任志远等到了三原。各校学生听说野畴同志来到三原,都感到十分高兴和振奋。因为大家早已知道,野畴同志是陕西旅京学生进步团体共进社的负责人,先后在华县、榆林和西安各中学任教,传播马列主义,创建青年生活社和团组织,在教育界很有名望。同学们崇敬地说:“魏先生来了以后.咱三原的学生运动就有更坚强的领导人了!”
      与野畴同志到三原的同时,陕西的知名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王尚德、李子健、耿炳光、严信民、赵葆华、关中哲等同志,也分别从渭南和京、津、沪等地云集到三原,从事革命活动。当时三原各校学生正在罢课,声援西安学生的革命斗争。野畴同志应三原团组织和学联的邀请,参加了在甲种工业学校内举行的几次座谈会。他在会上作了国内外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提出“到农民中去”“到军队中去”“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驱吴运动”的号召。野畴同志的报告和号召,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会后,党团员和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在野畴同志的指挥下,组织宣传队分赴关中和陕北,联合各界群众参加驱吴斗争。记得当时派王圣城同志和马文生等同志去耀县和陕北做宣传联络;张含辉、高克林、亢维恪等同志代表学联去潼关和河南向国民二、三军请愿,吁请他们援助驱吴斗争:王云等同志去咸阳向陕军作宣传,请其参加驱吴斗争。宣传队还到渭南、华县等地向农民做宣传。野畴同志坐镇三原,领导召开驱吴大会,揭露军阀吴新田祸陕殃民的罪行,教育学生提高认识,了解深入驱吴的重大意义。
      在野畴同志和团组织的领导下,经过宣传队的深入宣传,全省学生纷纷投入驱吴斗争。京、津、沪和武汉等地的陕籍学生组织,也发出函电表示声援。不到一个月,就把驱吴运动推向了高潮。
      为了进一步壮大驱吴运动的声势,野畴同志除动员渭北地区的驻军甄寿珊部队参加驱吴外,还亲赴耀县会见老朋友——陕北国民军前敌总指挥杨虎城将军。在野畴同志的动员下,杨将军率部积极投入驱吴斗争,并为学生进行驱吴斗争提供经费。杨将军还邀请野畴同志帮助筹办兰民军官学校培养干部。野畴同志又推荐宋树藩、赵葆华去杨部任政治处宣传、组织科长,帮助改造部队,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使部队战斗力大大提高,在驱吴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野畴同志和团组织的正确领导,经过广大学生和各地人民群众的艰苦斗争,以及国民军、陕军的积极援助,终于把军阀吴新田赶出西安。吴军在向西逃退中又受到杨虎城部的追击和阻截,损失惨重,狼狈地逃回汉中。在7月中、下旬,驱吴运动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6月中旬,当驱吴运动高涨之际,又传来了帝国主义在上海惨杀中国工人、学生,制造“五卅惨案”的消息,激起了全省人民的极大愤慨。野畴同志和团组织把两个运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立即在三原地区领导各界群众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军阀斗争,印发了大量宣言和传单,组织演讲团、宣传队分赴城乡,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封建军阀卖国的罪行,动员人民积极声援上海工人、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学生联合会、渭北教职员公会和教育促进会等组织,在野畴同志的指导下,召开紧急会议,发出通电,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在致上海《民国日报》馆转全国各团体、各报馆的通电中指出:“沪捕迭次戕杀学生、工人,辱我国体,蔑我主权。消息传来,曷胜悲愤,同人等誓随同胞死力奋斗,务期收回租界,完我国权,存亡攸关,愿共策励。”在致北京段祺瑞政府的通电中称:“英日迭杀同胞,举国愤激,事关存亡,务祈严重交涉,以雪国耻。”野畴同志和团组织还多次领导召开群众大会,举行游行示威,声讨帝国主义血腥镇压中国人民革命的罪行,大会提出五条议案,强烈要求政府:“(一)收回租界;(二)收回领事裁判权;(三)收回教育权;(四)收回海关权;(五)实行与英日经济绝交。”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城乡各界群众受到一次生动的反帝爱国教育,纷纷捐款援助上海罢工的工人。
      在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中,为进一步发挥学生会的作用,统一全省的学生组织,野畴同志于7月7日至13日在三原亲自领导、主持召开了全省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出席代表有13人,选举产生了陕西学生总会执行机关,我和张含辉、张秉仁、高克林等同志当选为负责人。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十多条反帝反封建的议案,大略为:(一)保证学生本身利益。改良学校课程。革除思想腐败的教职员。增买新报杂志,添加教学设备。减免学费、体育费及寄宿费。(二)力谋改造教育。促进教育费独立。破除宗法社会的思想,废止专制教育制度。(三)注意社会运动。破除学生关门读书不问政治的倾向。对于种种爱国运动、平民运动,各纪念节,学生应参加并向民众宣传,学校及政府不得干涉。
      省学联成立后,积极领导学生开展反帝爱国运动,使全省学生运动进入新阶段。野畴同志被誉为“学生司令”。
      野畴同志十分重视对青年和干部的培养。在他的倡议和指导下,渭北学联举办了为期一个月左右(6月20日至7月中旬)的暑期讲学会。讲学会开设的课程有教育、文学、中国近代史、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科学概论。聘请的讲师除魏野畴同志外,还有王尚德、李子健、耿炳光、严信民、赵葆华、关中哲等同志。报名参加讲学会的有来自西安、三原及三原附近各城镇的青年学生、小学教师共200多人。野畴同志主讲社会发展简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近代中国革命史等。他的讲授内容丰富,有条义理,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令人喜听。每逢野畴同志讲课时,除了讲学会的人以外,还有好多中学教员和工友,甚至驻军军官也都临时前来旁听,教室内外都挤满了人。野畴同志还参加讲学会安排的一些讨论会、辩论会,热情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课后,许多党团员和青年学生常常聚在他的住所,从革命的理论到革命的策略和方法到青年人的工作与生活,无所不谈。暑期讲学会实际上是一次干部训练班,不仅大大加强了驱吴斗争,培训了“五卅爱国运动”的骨干力量,而且也为党团组织的壮大奠定了思想基础。讲学会结束后,参加学习的人,返回本地进行革命活动,有的组织工会或农民协会,有的从事学生运动,有的到国民军和陕军中从事士兵运动。野畴同志也带领西安团组织和学联的负责人,回到西安开始新的革命斗争。
      野畴同志在三原期间,为了革命呕心沥血,经常废寝忘食,工作通宵达旦。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我们党团员和广大学生的革命热情也非常高涨。为了搞好宣传工作,大家经常饭顾不得吃,觉很少睡,朝夕奔忙,涌现出大批优秀干部。野畴同志在三原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但却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他学识渊博,政治理论水平高,斗争经验丰富,作风艰苦朴素,对同志诚恳宽厚。这些崇高品德,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魏野畴同志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参见《张仲实文集》第三卷《历史及杂记》第237—241页
张仲实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