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民艺  >  正文

蒲城砖雕艺术


(图片来源:印象蒲城网)

      砖雕,俗称“硬花活”,是在青砖上雕刻出人物、山水、花卉等图案,是古建筑雕刻装饰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主要用于装饰寺塔、墓室、房屋等建筑物的构件和墙面,也指用青砖雕刻而成的雕塑工艺品。
      蒲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荟萃,砖雕精品众多。蒲城砖雕艺术以活跃在文物古迹修补复原工作中的蔡敏忠为代表,祖传手艺,十三岁随父学艺,捏坯子、烧窑、雕刻,尤其擅长古建各种构建的雕刻制作。蒲城砖雕在广泛吸纳文学、绘画、民俗等各类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利用缜密繁缛的点、线、面组合,使对称、均衡反复等变化规律贯穿于砖雕之中,特别突出线的组合,无论是平雕还是浮雕,线条或散淡飘逸,或线线相连,形成了统一的力感,雕刻技法娴熟理趣,游刃有余。传承保护研究好古老的蒲城砖雕艺术,对本地建筑、民俗、文化、艺术等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参见蒲城文化网:
 http://www.pcwhw.org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