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美食  >  正文

羊肉泡馍


(图片来源:食品科技网)

       据资料记载,羊肉泡馍最早起源于西周时期的“羊羹”,所谓羹指的是肉糜、菜糜与食糜者煮在一起的食品,从这个意义上讲,西周的“羊羹”完全可以看作是羊肉泡馍的雏形。西汉时期,汉武帝在皇宫用羊肉泡馍招待征战将领,羊肉泡馍逐渐演变成鼓舞士气、增强体质的军旅用餐。汉代丝绸之路的骆驼客远征,多用这种易带、耐饥、热量充沛的羊肉泡烙饼,商旅食后往往有足够信心横穿沙漠。隋朝谢讽《食饪》里提到一款美馔叫“细供没忽羊羹”,说的就是羊肉泡馍这种美食,这时它已经登入大雅之堂。唐朝时伊斯兰教正式从阿拉伯传入中国,羊肉泡馍起到过重要的外交作用。北宋大家苏东坡在陕西凤翔为官时,对陕西的羊肉泡馍深有了解,留下过“秦烹惟羊羹”的名句。元朝时期的羊肉泡馍名叫“哈里撒”。明末清初的羊肉泡馍被称为馕泡羊肉煮汤,就更接近今天的羊肉泡馍了。如今,羊肉泡馍在陕西甚至于全中国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我们蒲城,人杰地灵,有浓厚的文化底蕴,饮食更是闻名遐迩,油条、豆浆、油糕、凉皮、甑糕等味美可口,令人难忘。但“羊肉泡馍”还是最受欢迎。
       过去吃羊肉,一走进羊肉泡馍馆,迎面就能闻到诱人的香味。到前台取来七成熟的四面烧饼,拿着小脸盆似的大瓷碗,找个空位坐下,仔细掰馍;掰馍很有讲究,一点一点掰成玉米大小。
掰馍的时候,周围羊肉泡馍的浓香阵阵传来,可谓是对肠胃的严峻“考验”。馍掰好之后,拿到前台,厨师会加入羊肉、粉丝、葱末、香菜,一份份的单独煮。泡馍就是这样,店里生意再好,人再多,也是一碗碗煮。所有顾客都要耐得住浓香的诱惑,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碗。
       泡馍则简单多了,碗里放上羊肉、粉丝、葱末,然后舀上羊肉汤,汤浓味厚,香气四溢,泡烧饼前加进辣椒酱、香菜,再就着晶莹剔透的糖蒜,这样更有味道。美美的一大碗,浓郁的香味扑鼻,用筷子一口一口往嘴里送,越吃越浓,越吃越热,半碗下去,身上已经微汗。然后再喝几口精致的高汤,更觉浓香四溢,神清气爽……
       美哉!蒲城羊肉泡!



参见蒲城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pucheng.gov.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