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王竣

(图片来源:互动百科)
 
      王竣(1902—1941),又名王骏、王俊或王峻,字杰三,东陈尧堡人。少时读书,一邻居同学家耕牛被债主夺去顶债,母子相对哭泣,他帮助还债赎牛。同学之母感激不尽,命子以兄事竣。民国十三年(1924),从省立第二师范毕业后,去耀县(今铜川市耀州区)投杨虎城部,任第二支队司令部文书。不久,经杨虎城介绍,投考黄埔军校第三期。民国十五年(1926)春毕业后回陕,历任副官、旅部军法官、手枪队长及副营长。民国十八年(1929)任十四师二旅五团一营营长。一次,率一连士兵护送军粮,被股匪围困于河南南阳博望屯附近一荒祠中,他与士兵沉着应战,弹无虚发,毙匪百余人。匪首惊其神勇,劝说入伙,还要结为兄弟;他因势利导,晓以大义,众匪反而归降。民国二十一年(1932)秋,任陕西警备第一旅团长。民国二十四年(1935)升任旅长。在任团长、旅长期间,曾奉命在陕南围剿红军及游击队。民国二十五年(1936)12月12日,积极参加西安事变,与杨虎城一起会见周恩来,并合影留念。民国二十六年(1937)“七七事变”后,王部被编入三十八军一七七师。10月,太原失守后,他奉命率部开抵黄河西岸驻防。指挥所部第一团渡河,东据永济,支援友军作战,抗击日军一个师团兵力的进攻。一团官兵奋勇杀敌,大部分壮烈牺牲。民国二十七年(1938),在胡宗南、蒋鼎文的策划下,警一旅从三十八军分化出去,被改编为新编第二十七师,他任副师长,不久升任师长。民国二十九年(1940)11月,奉命率部再渡黄河,守卫晋南中条山区,在当地抗日军民配合下,歼灭小股活动的日军,炸毁仓库,破坏运输线。日军曾对中条山抗日军民发动十余次进攻,均以失败告终。民国三十年(1941)4月,指挥八十团二营进攻日军柳树坪炮兵阵地,夺得大炮两门。5月7日,日军集中五个师团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张店镇(师部所在地)发动猖狂进攻,他亲临战场指挥,带领官兵奋勇杀敌,双方白刃格斗,反复争夺,损失惨重。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二十七师顽强地守住了阵地,但却处于源尽援绝的困境。5月9日下午,日军又集中炮火猛轰,数架飞机轮番轰炸,并施放毒气。他从容组织剩余官兵,在台岩寨与敌激战,对部下讲:“咱们决不能过黄河,等天黑绕下山去打游击。”突然,敌机五架再次飞来扫射、轰炸。他大喊:“大家快趴下!”炸弹响后,他和参谋长、副官全部倒在血泊中,以身殉国!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中将。尸体运回西安,举行隆重悼念仪式,葬于长安县(今长安区)郭杜镇坡南村陵园,并在革命公园竖碑纪念。1987年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王竣为革命烈士。
 
 
参见《蒲城县志》卷二十七第一章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