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李子高

      李子高(1880—1930),名德陞,乳名满盈,字子高,陕西蒲城人。1914年4月,收留因打死本县作恶多端的大恶霸李桢而被官府缉拿的同乡“刀客”杨虎城,并与杨结为异姓兄弟,举荐杨当了他创建的民团团总,自任副职。
      1915年冬,国民党井勿幕等发动反袁护国运动,李、杨积极响应,参加陕西护国军转战华县、华阴、大荔一带,截击陕西督军陆建章部,屡战皆捷。1916年李、杨的部队被编为陕西陆军第三混成团第一营。团长王银喜(飞虎)拟定李出任营长,李诚恳谦让,举荐杨任营长。1917年末,李子高支持杨虎城率部参加陕西靖国军,杨任左翼军第五游击支队司令,李任杨部营长。1918年2月,靖国军左右两翼联合进攻西安,由于命令不统一,被督军府的陈健所部突破。李仅率一连顽强抵抗,主动负起掩护重任,30多人在激战中牺牲,使全军安全撤离抵达渭北,博得友军一致称赞,史称“光台庙之捷”。同年4月,陈树藩勾结刘镇华,调动万余兵力妄图一举歼灭靖国军,杨虎城奉命坚守关山东之界坊堡,兵力不足一千。面对强敌,李身先士卒,指挥所部鏖战八个昼夜,终于遏止了陈军的进攻,史称“关山界坊之役”。1921年陕西靖国军解体,杨虎城迎于右任于武功,重建靖国军,李任第一路副司令。1922年,不愿接受直系军阀改编的杨虎城部,遭到直系三万余兵力的进攻。在马嵬、武功战役中,李冲锋陷阵,扼守要地,“仅率两营,当直、皖、豫三师两旅之众,狙伺弈劫,裹创血战四十余日,声援并绝,几以身殉”。因寡不敌众,退守凤翔。为保存靖国军这支唯一的队伍,李建议杨虎城暂附陕北镇守使井岳秀部。同年5月,李随杨虎城率部千里转战,进入陕北。杨暂时脱离队伍,闲住榆林,部队改编为陕北镇守使署暂编步兵团,李为团长。他训练军队,广纳才士,养精蓄锐。
      1924年10月,冯玉祥、胡景翼、孙岳等发动北京政变,成立国民军。在胡景翼规劝催促下,井岳秀部被改编为陕北国民军,任命杨虎城为前敌总指挥,李任第二支队司令,率师南下关中,与渭北之北京政府部队鏖战,攻取韩城、合阳。杨部旋又改为国民军第三军第三师,杨任师长,李为高级幕僚。1926年春,直系军阀吴佩孚支持刘镇华再入潼关,祸害陕人,杨虎城和陕西军务督办李虎臣合力坚守西安,李子高留驻三原配合友军同强敌长期艰苦奋战,保卫三原不失。西安解围后,杨虎城被任命为国民军联军第十路总司令,李任第十路副司令。1927年春李子高随杨虎城参加北伐,开赴陇海线归德(今河南商丘)一带作战半年,失利后退皖北休整。1928年,部队被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二十一师开往鲁南,李因积劳成疾,在山东养病。1929年到1930年,杨部先后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十四师、陆军第十七师和第七军、讨逆军第十七路,李都担任杨虎城的副职。他时刻关心前方将士,无心在山东养病,带病赶至河南南阳,终因劳累过度,于1930年10月病故。
 
 
参见博雅人物网
http://ren.bytravel.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