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习俗  >  节日

清明节

      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这天为清明节。前一日为“寒食”,忌动火煮饭,讲究食冷餐。这天,家家户户老少同行,携带纸幡、香表,去祖坟烧纸祭祖,并给坟墓除草、培土、植松柏,俗称“上坟”。归来时,采柏枝插于大门上,示意家庭常青兴旺。节日前后,农村青年常架秋千戏荡。荡者不分男女,有单人荡、双人荡,忽上忽下,翩翩若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坟祭祖、荡秋千等风俗相沿。除此,机关、单位、学校多组织干部、师生去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灵,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八十年代,干部职工和一些富有村民,节日前后还搞起春游活动。
 
 
参见《渭南地区志》第二十二编第四章第772页
渭南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三秦出版社
1996年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