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玉皇洞的传说

      蒲城尧山是座宝山,尧山尖尖上有个玉皇顶,顶上有个玉皇洞。谁能寻出金钥匙,就能进玉皇洞。相传那金钥匙藏在县衙门口的一堆石头里。那石头有多少?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有圆的、扁的、方的、长的;青的、黄的、红的、绿的;带棱角的,没棱角的。你把钥匙寻着了,半夜里在玉皇洞左边的门扇上敲三下,门会自动开。住在山下三户庄的有一对表兄妹,哥哥叫重生妹妹叫冬月,想找着金钥匙让大家见识见识,让三户庄扬名天下。重生和冬月,把找金钥匙的口诀背了又背,把敲洞门的秘诀念了又念。
       三户庄离县算不太远,大脚的走一个时辰,小脚的却得一天。重生是个大脚,冬月不知为啥,她妈没给她缠脚,走路不快也不慢,他们在天麻麻黑时,稳稳当当藏在县衙大门口的槐树后,石头堆就在槐树下,县衙的黑漆大门,像个老虎嘴,门口挂着两个红灯笼,摇摇晃晃,像是老虎的眼睛。出出进进的人影很模糊。像鬼魂。冬月是个女娃娃,胆子小,贴紧了哥哥。
      夜深了,月牙升上了天空,冷风把树梢上的树叶子,哗哗地吹落下来。
      重生、冬月头挨着头,两只小手紧紧地握着,四只眼睛盯着石堆念道:“石头长,石头短,石头是圆不是扁,光有角没沿沿,光会跳来不会转,一转转到我面前。”他们念了三遍,说也奇怪,一阵狂风,石头堆被刮得阵阵乱响,衙门口的灯灭了;天上的月亮不见了。冬月尖叫一声,把头塞进重生的怀里,吓得全身直打颤。
      她结结巴巴地说:“快看,金钥匙跳出来了。”冬月大着胆子,睁开眼睛,看着石堆,石堆噼噼啪啪响着,闪出几缕绿莹莹的亮光。
       “看守钥匙的大母蝎子出来了。”冬月提心吊胆地说,“看守钥匙的大蜈蚣身上的绿光。”重生指着。
       “他们会不会蜇死人?”冬月问。
      “要得宝,胆量好。你听,吱吱叫哩,冲——”重生拉着冬月从大树后冲了出来,绿光不见了,几个老鼠钻进了石缝,果真一块长不长、圆不圆、黑不黑、红不红的石头,一跳一跳,跳出了石堆,把重生和冬月绊了一跤。石头忽然打了个哈哈说:“咋的,不认得?我就是进玉皇洞的金钥匙,不伸手还等啥?”重生一扑把石头抱在怀里。他和冬月,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风停了,月牙儿冒出来了,衙门口的灯笼又亮了。重生和冬月坐在地上,把石头放在耳朵上,听那石头还说什么。那石头嘶嘶地响了一阵,说:“哎,还不快去开山门,愣什么衙门里有贪心衙役哩,看他们来了着?”重生急忙揣了那石头,拉了冬月,向北城门奔去,果真,有个衙役跟在他们后边,用鸡嗓子在喊:“站住!站住!你两个猴皮,偷了什么东西?”
      重生和冬月,不管三七三十一,没命地往玉皇顶跑,他们一定要在鸡叫前敲开玉皇顶的洞门。
      晚上,看着玉皇顶黑乎乎插云霄。狼在叫,豹在啸。重生和冬月没觉得,浑身跑得冒热汗。一到玉皇顶门口。冬月着急地说:“我们敲吧!”重生从怀里掏出石头,石头已被暖得热乎乎汗渍渍的。
      重生举起石头,冬月握着重生的拳头,两个人念秘诀:“玉皇顶、玉皇洞,黑马古脑没妖精,石头砸门门快开,金银财宝亮出来。”
      重生和冬月用了最大的劲儿,把那圆不圆、扁不扁、长不长,短不短的石头砸在石壁上。那石壁只发出“嗡”的一声,就没有动静了。他们再念了一次秘诀,二次砸门,还是不见动静,只有一只熊瞎子像哭老子娘似的乱叫:“呜呼呜呼。”冬月打了一个冷颤,说:“怕是敲不开吧。”重生说:“还有第三下呢。”
      第三次向石壁砸去,圆不圆、扁不扁的石头脱了手,骨碌碌滚下了山,像人一样发出一串得意的笑声。石壁上闪出一道电光,哗啦啦开出一个门来,金光万道,把尧山都照亮了。
      重生眨巴眨巴眼,冬月张大了嘴,石洞内发出了笑声,一股白云涌出来说:“请进,请进,福大命大的小客人!”重生、冬月紧紧地互相拉着手,进了洞门,只见洞里人是金的,马是金的,磨子是金的,屉罗是金的,磨的面是金的,就连马粪都是金的,磨面的媳妇笑眼看,响着的罗屉停了声,拉磨的骏马住了蹄,振鬓摆尾打响鼻。
      重生和冬月盯着那金媳妇,金媳妇瞅着重生不眨眼。冬月轻轻把重生一拉,重生冲向金马驹,取了鞍,卸了套,一个牵一个赶,金马驹带了个小骡驹,高高兴兴跟着主人,眼看要出洞,洞外窜蹿进来一个人——这人正是那跟来的县衙役。他怪叫一声:“哈哈,这一下让我逮住了!”双手向空中一挥,把金马驹吓得脱了缰,又踢又叫,骡驹也一惊,向洞的深处跑去。县衙役跑上去,先捏金媳妇的脸,又张开带来的大麻袋,装洞里的金银财宝。装满了,背起来,拉住金媳妇就向外跑,金媳妇不肯走,县衙役脊背向洞,双脚蹬地,把她用劲向外拖。重生和冬月看了非常生气,忘了自己来干什么,帮着金媳妇去打县衙役。三个人打不过一个泼蛮汉。重生被打倒,冬月被蹬开,就在这要紧的时辰,只听一声金鸡叫,轰隆隆发出一阵巨响,山门关住了。县役、重生和冬月都被关在洞里了,重生和冬月做了那金媳妇的儿女,县衙役半个脑袋挟在了门缝里,长在石头中,你看,至今玉皇洞的石壁上还长着一棵干巴巴的柏树,那就是衙役的梢儿。从那以后,金银财宝也就没有谁能拿得出来。
 
 
参见三秦游网站:
http://www.sanqinyou.co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