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温汤晚浴的来历

      温汤晚浴是我县有名的八景之一。温汤在永丰镇南十余里,地处洛河崖边。其形若平地,突出一块巨石,叫太湖山,面积有五六亩大,温水从崖石眼中往出淌。每到傍晚,夕阳西照,红雾缭绕,恰似仙境。田间劳动的庄稼人,三三两两互相结伴到这里洗澡解乏。路过行人,只闻笑语声,不见人踪影。留下了温汤晚浴的佳景。说到温汤的来历,有一段美妙的神话传说。 
      好多年以前,天上有7个太阳,不分昼夜,轮番暴晒,地上的人畜鸟兽、花草树木及五谷多被晒死。华山上的二郎神杨戬看见人间遭受这般苦难,怒不可遏地挑山上土石赶太阳。一直赶到洛河岸边,6个太阳被他用山压住了,这山就是如今的太湖山。最后天上剩下了一个太阳,只能晚上休息,白天照射,彻底消除了人畜鸟兽、庄稼草木等被太阳晒死的劫难。而压在太湖山下的太阳把地下水烘热了,流泄出来供人们洗浴浇地。从此,这一带成了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宝地。


参见《陕西蒲城文学丛书·民间故事》254页
鱼茂胜、万少平主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9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