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唐庵和唐村的故事

      “唐村庵,大殿宽,蒿木担子担九间。”这一首民谣至今还在蒲城、白水、富平民间流传着。
       相传唐玄宗开元五年(717),玄宗为其父睿宗修葺陵园的第二年,清明节这天,早晨风和日丽,中午后细雨霏霏。玄宗携杨贵妃一行二十余人前往桥陵扫墓。户部尚书李元纮、杨玄威以及近臣高力士等人随行侍候。大队人马行至九龙塬南侧龙须沟时,雨越下越大,道路泥泞不堪,车马打滑。玄宗即命人马原地歇息,等天放晴再动身。看到眼前雨下个不停,想到每年清明节的扫墓都可能遇到这种天气,高力士近前奏曰:“臣以为每年清明节扫墓恰逢下雨的旬头,应在九龙塬南建一寺院,以备宫中来往人员歇息。”唐时佛教盛行,玄宗听了后随即点头同意。这时,杨贵妃在一旁言道:“妾以为每年祭祖,宫中女眷居多,应在这里建一座尼姑庵为好。这样,女眷们休息更方便一些。”玄宗大喜,即命李元纮负责监造。
      李尚书奉命建尼姑庵,但他本人却信奉道教。为弘扬开元盛世的升平景象,他按想像中天宫的模样,修建了一组气势宏大,万千气象的天子行宫,有三官殿、四圣殿、三清大殿、玉皇大殿和北极宫在内的九十九间大殿堂。并在三清殿西侧建七十二间道院,东侧建八十一间庵堂,成了世间仅有的集佛、道二教为一体的“唐庵”。次年清明,玄宗、杨贵妃一行祭祖驻畔九龙塬南新落成的行宫内,玄宗视察后大喜,即封李尚书为万户侯,“食邑百里”,拨五百名健卒守护庵堂。以后守护人在庵堂周围开垦良田千面,繁衍生息。相传唐村东西四堡子尚姓人家就是李尚书的后裔。解放后,唐庵建筑群改为学校,最后一座大殿即三清大殿毁于1982年,其遗址至今尚存。
 
 
参见《陕西蒲城文学丛书·民间故事》44页
   鱼茂胜、万少平主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9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