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人物  >  文化艺术

张喜民

(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喜民(1947— ),出生于陕西华阴市泉店村,1962年师从本村老腔艺人张尚坤学艺,同年开始随张尚坤说戏巡回演出,1980年成立了自己的老腔班社“喜民班”。几十年来,喜民班五位艺人足迹遍布秦、晋、豫一带,能唱的传统皮影戏有《罗城托梦》《借赵云》《三英战吕布》《坤阳解围》等30余部。由于外来文化的冲击,喜民班社的演出日趋冷落,2002年后在政府和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喜民调整了班社,恢复了演出,并多次参加省、地民间艺术汇演,屡获大奖。
      2003年,他排演了由党安华编导的《古韵乡趣》,首次将老腔由封闭式艺术表现形式创新为开放式表现形式,使老腔的艺术价值在视听觉审美层面上得以提升。之后,他又参加情景老腔系列节目《取中山》《赞三秦》《喜喜旺旺是希望》《关中古歌》和“老腔原生态音乐会”的演出。2006年,他荣获全省百县千场农村文艺调演活动渭南市文艺调演表演一等奖,同年排演了由王忠亮编写的老腔舞台移植剧《劈山救母》,并应邀参加央视2007春节戏曲晚会和中国文联2007年春节“百花迎春”文艺晚会演出。老腔原生态作品情景音乐会和他加盟的话剧《白鹿原》演出后,在北京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著名作家金庸、丛文熙、陈忠实,作曲家赵季平、张千一,著名演员濮存昕等,观看老腔演出,并欣然题词。2007年11月,张喜民参加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的决赛,获得“群星大奖”奖牌。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法国国家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老腔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张喜民在老腔保护、发展、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
      张喜民收张香玲、张猛为徒,传授老腔艺术,将其发扬传承下去。

参见参见百度百科:
https://baike.so.com/doc/1711833-24191459.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