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民艺  >  正文

凤翔木旋玩具制作技艺

(图片来源:凤翔县文化馆官网)


凤翔木旋玩具制作有450多年的历史,产地主要集中在城关镇瓦寄头村。新中国成立前后,其生产和销售极为兴盛。

凤翔木旋玩具的制作,与其他民间技艺相比,是一种纯粹的形状玩具手工制作,它不借助任何民间艺术的特殊符号,不寄寓作品之外的任何内涵,也不借助任何民间风俗而独立存在。木旋玩具是将柳木经手摇旋床旋制,再经手工钻孔、涂色、连援而成。它的品种大致有三类六个品种,即人物类:马上立人;猴玩具类:猴子打架、猴子上杆;响具:响棒槌、“鬼捣习”等。因凤翔木旋玩具构思精巧,极具玩趣,一度时期很受玩具消费者青睐。近40多年来,随着塑料玩具、电子机械玩具的出现,凤翔木旋玩具市场受到极大冲击和影响,木旋玩具生产日益减少,只在城关镇瓦窑头村尚有极少的制作艺人在生产。

凤翔县木旋玩具已列入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见《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第33页
凤翔县文化旅游局、凤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
2009年4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