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美食  >  正文

豆腐村豆腐宴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豆腐村,地处凤翔县城南,位于秦都雍城之内,村子因豆腐而名。据村里的老人讲:豆腐村豆腐的制作始于秦汉时期,因古雍城有先秦宗庙,历代帝王来雍城祭祀,都会“食素斋,洁身养性”以示虔诚,所以朝廷每逢皇帝效雍,都要派遣大量制作豆腐的工匠前往雍城,为帝王祭祀制作豆腐。这些制作豆腐的工匠有的长久留在雍城居住下来,以制作销售豆腐为生,长年累月,不断改进工艺,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制作流程。他们制作的豆腐和以豆腐为主料的烹饪方法,就一直流传了下来。
      2009年,豆腐村里有一些生意头脑人,便开始尝试着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主打的就是和他们“豆腐村”联系最紧密的“豆腐宴”。据村民王晓红介绍,豆腐系列菜是豆腐宴中最具特色的,如豆腐脑、热吃豆腐、香豆腐等。用豆腐做成的菜品,一桌一般有20道,凉菜热菜加起来能做五六十种。另外,按照季节的不同,冬季有冬季的特色菜,夏季有夏季的特色菜。
      凤翔豆腐村的豆腐宴,虽不及岭南豆腐宴那么有名气,但却因独具特色的西府风味及传统的豆腐制作手法而受到好评。尤其是制作原材料豆腐的老手艺,是村上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
      豆腐村里豆腐宴制作过程中的一大特色传统是,制作豆腐宴的厨师几乎都是女厨师。这是因为作为农家菜,做饭都是村里的主妇,操持宴席,更是要请村里的巧媳妇,手艺也都是家传,口味也更地道!
      豆腐村因豆腐而得名,也因独具特色的豆腐宴而远近闻名,于2010年晋升为五星村。凤翔县豆腐村全力打造具有秦汉风格建筑特色的“雍城豆腐宴民俗村”,除了发展以豆腐宴为主、包含西府美食的特色餐饮之外,还对外展示豆腐制作工艺、农耕文化、秦砖汉瓦工艺。豆腐村依托雍城遗址的开发,打造民俗产业。
      豆腐宴如今已成为凤翔的另一张美食名片,目前开发出的豆腐菜品总计达80多道,令人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不禁暗暗称奇。

 
参见网站“ 凤翔在线”:
www.0917888.com/bendi/info-37575.html
《舌尖上的凤翔》
梧桐子网站:
http://www.wutongzi.com/a/121251.html
冯永星等:《让你爱不释口的凤翔豆腐宴》

微信公众号“凤翔文化文物旅游”

2017年11月13日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