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遗址

秦雍城遗址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即春秋至战国中期的秦国都城遗址。在县城南,雍水以北。秦国从秦德公元时年(公元前677)到献公二年(公元前383)以此为都达294年。献公迁都栎阳后,秦人的宗庙仍设此,秦王政加冕典礼即在此举行。西汉以后逐渐废弃。20世纪30年代,徐旭生、苏乘琦、石障如等曾在凤翔进行过考古调查。20世纪50年代以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对雍城进行了多次勘察和发掘。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秦早期国都秦雍城遗址考古重大成果》,阐明:秦国早期是以河流为城的“城堑河濒”,是“水上秦都”,秦以水御敌,200年后首筑城墙。
      整个遗址分为城址区、国人墓葬区、秦公陵园区和郊外宫殿建筑四部分,涉及今城关镇,南指挥镇和郭店镇西部。城址平面近方形,坐北朝南,南临雍水北岸,北部伸入凤翔县城南城墙以北150米,东起塔寺河,西至西古城村东约500米。城址面积10.56平方公里。
      遗物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建筑遗址周围有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和砖。姚家岗宫殿区发现3容64件铜质建筑构件,构件分为曲尺形、楔形、方简形、片状、小拐头等10个类型。高王寺发现窖藏1处,出战国铜鼎、铜敦、盖豆等共12件。战国墓葬随葬的铜器多为明器。陶器种类也有新变化,出现了囷、茧形壶、鍪等。

 
参见《陕西文物丛书·凤翔卷》
编委会:陕西文物丛书·凤翔卷(文字稿)
待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