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遗址

水沟遗址

      在距今约6000至3000年之间,新石器时代,属仰韶文化、陕西龙山文化。范围在糜杆桥乡水沟村,北靠山,南接相家河西岸台地(淤家岭)上,呈台梯缓坡状。
      遗迹:主要有房屋、窖穴、灰坑、陶窑。文化层一般厚2~3米,最厚处4米以上。
      遗物:有大量的石器、骨器、蚌器、陶器等。仰韶文化层陶片中以红陶为主,兼有部分灰陶,陶器的纹饰多见刻划纹,素面次之,有少量方格纹和篮纹,亦有部分彩陶,可看出器形有尖底瓶、瓮、罐、钵、盆、碗等。西周文化层陶片中多绳纹灰陶,有一定数量的红陶,可看出器形有鬲、罐。
      该遗址范围宏大,遗物丰富。发掘和研究,对我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发展,周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颇有价值。


参见《凤翔县志》第805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1年12月第1次印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