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遗址

大塬遗址

在距今约6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属仰韶文化遗迹。范围在田家庄乡大塬村东北。遗址稍偏东南、西北向,东北临河,西、南与小塬村接壤,东西400米,南北300米,面积12万平方米。位于横水河西南岸台地上,地势稍平,南高北低。

遗址有横断面暴露出的窖穴、灰坑、墓葬。灰坑多为袋状,文化层堆积3米多。

遗物有石器、骨器、陶器。陶片中多见泥质红陶,亦有夹沙红陶、少量灰陶。陶器多素面,少饰篮纹、方格纹、附加堆纹。器形可辨认者有小口双唇尖底瓶、钵、罐、盆、瓮等。其中瓶、钵、盆均为泥质红陶,罐、盆多为夹沙红陶,灰陶少许。

这座遗址属于仰韶文化半坡类型,但又具有其自身特点。



参见《凤翔县志》第804-805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1年12月第1次印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