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遗址

新庄河遗址

      在距今约6000年的新石器时代。范围在彪角镇新庄河村西,南邻河床,北接高台地,东西200米,南北100米,面积2万平方米。位于雍水河北岸,台地不甚广漠,北高南低。
      遗迹有窖穴、灰坑及墓葬等。文化层堆积约2米,有的灰坑深3米多。
      遗物有石器、陶器。陶片中以红陶为主,亦有灰陶和黑陶。还有部分彩陶,彩陶纹样有网纹、弧弦纹等。器形可辨认者有罐、缸、尖底瓶、盘、器盖等。宽沿浅腹盘较多,而且器形特殊;罐一般是类砂陶,饰绳纹。
      这座遗址中出土的文化遗物较为特殊,从质、色、形诸方面,均与半坡、庙底沟类型有区别,与龙山文化有差异。
 

参见《凤翔县志》第804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1年12月第1次印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