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历史故事

秦始皇雍城加冕诛嫪毐

      秦始皇嬴政年幼时,丞相吕不韦与其母亲私通。随着嬴政日渐长大,吕不韦意识到自己与太后之间的暖昧关系该结束了,但他不知道如何脱身,太后也是不能得罪的,必须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吕不韦绞尽脑汁思来想去,只有找个人代替自己去侍奉太后才可行。  
      吕不韦差人四下打听,门人很快禀报,咸阳闹市有个无赖嫪毐,附近的淫荡妇女都争着跟他来往。嫪毐新近又触犯刑律,正等候判决。吕不韦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急忙派人将嫪毐保释出来,留在府中当舍人,准备等待机会再献给太后。
      而后,吕不韦命人拔掉嫪毐的胡子眉毛,让他装作被阉割的样子,设法混在内侍之中选进后宫。不久,太后便与嫪毐打得火热,形同夫妻。吕不韦暗暗庆幸自己及早脱身,再不会有任何危险了。
      太后和嫪毐相处不久,便有了身孕,太后害怕生孩子时被人发现,就谎称有病。再让嫪毐贿赂巫师,故意称宫中有鬼,当远避西方200里之外。秦王政猜疑吕不韦,心想母后离咸阳远些好,就建议雍城西离咸阳200多里,且有现成的宫殿,太后住在那里最好。
      于是太后带着嫪毐迁往雍城大郑宫。这里僻静无人,两人更加无所顾忌,太后竟在两年之中连生二子,养在密室中。太后还奏称嫪毐代王传养有功,请封其土地。秦王政遵从太后之命,封嫪毐为长信侯,把山阳的土地赏赐给他。但嫪毐得志后,胡作非为,以秦王的“假父”自居,结党营私,声势更是超过文信侯吕不韦。吕不韦这时才有些后悔,但为时已晚。
      秦王政22岁时,按祖制可以亲自执掌国政了。秦王政九年(前238),他从咸阳来到雍城,在祖先宗庙预先斋戒,隆重祭祀先祖先王。四月己酉这一天,在众文武大臣的拥戴下,他在蕲年宫(今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举行了隆重的加冕仪式,这标志着他正式走上政治舞台。
      在秦王政行冠礼期间,酒席宴上,嫪毐与中大夫颜泄产生争执,嫪毐自恃与太后的关系,殴打并辱骂颜泄。颜泄又惊又气,便向秦王政告发嫪毐实非宦者,秽乱后宫等罪行。嫪毐见事不妙,于是盗用秦王御玺和太后玺,发兵攻打秦王政所住的蕲年宫。
      秦王政得知嫪毐造反,便令相国昌平君、昌文君领兵攻打嫪毐,并悬赏称:“生得毐,赐钱百万;杀之,五十万。”经过激战,嫪毐及其党羽全部被抓获。秦王政将协同嫪毐作乱的卫尉竭、内史肆、佐弋竭、中大夫令齐等20人枭首,车裂嫪毐,灭其三族,杀死其与太后所生二子,迁太后于故都雍城械阳宫(今凤翔县城南),将嫪毐的门客舍人或罚徒役3年,或夺爵迁蜀。
      嫪毐谋反事件经过深挖,最终牵连到吕不韦。起初,秦王政欲严惩吕不韦,但因吕不韦“为其奉先王功大”,加之一些朝臣说情,秦王政只得免除了吕不韦相国之职,让他举家迁往河南居住。
      通过平息嫪毐之乱,秦王政掌握了国政大权,开始逐步实施自己的梦想,最终完成了统一全国的伟大使命。
 

参见杨曙明《秦始皇雍城加冕诛嫪毐》
《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3辑《凤翔城建史料》第17—18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