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历史故事

秦穆公“饮盗骏马者”

      秦穆公的骏马失盗,被雍城近郊的“野人”(指百姓)张见中等捕获杀食了。主管官吏欲严惩这些“野人”,穆公急忙制止,并说:“我听说,吃马肉不喝酒是会伤身体的。”随即派人给盗食马肉者送去数坛好酒,令其饮以解毒。 
      穆公十五年(前645),秦与晋在韩地(今山西万荣、河津两县间)交战。战斗开始,秦军处于劣势,穆公受伤。正在危急时刻,秦军中突然有一股生力军勇猛冲杀,转败为胜。他们救出秦穆公,俘虏了晋惠公。这批生力军就是由当初食马肉的那300个“野人”组成的。北周庾信有《饮盗骏马赞》,曰:“骏马遇盗,秦王不嗔。先倾美酒,翻畏伤人。邻兵向国,穷寇侵秦。于是大盗,还作功臣。”
 
 
参见三秦游网站:
http://www.sanqinyou.com/gushi/info/1291916303693766.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