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婚丧

结婚礼俗


(图片来源:360图片)
 
      乾县地域传统婚俗有提亲、遇面、看屋里(坐)、下彩礼、看日子与缴线钱、婚札六个程序:
      1.提亲。古时称“纳彩”,即男方向女方表明缔结婚姻的请求,提出联姻。
      2.遇面。通过媒人牵线搭桥,男女双方会晤,互相了解对方年龄、家庭情况等。
      3.看屋里(坐)。即订婚仪式。男方准备宴席,邀请并招待女方及其亲属和介绍人,家人和亲戚向男女双方互赠红包,称为“见面礼”。
      4.下彩礼。即古时的“纳征”。彩礼多少不等,乾县“官礼”一般为240元,缝纫机、自行车各一辆,衣服2—4身,棉花10—20斤,也有借婚姻索要大额彩礼的。乾县北部彩礼更大一些,有按年龄论钱数的做法,通常一岁约500元左右,一订婚即付给女方。
      5.看日子、缴线钱。一般是男方家通过请人占卜择定结婚的良辰吉日,并向女方母亲奉缴线钱(织造床单、手巾、枕头之类的费用),然后男女双方同去领结婚证。
      6.婚礼。结婚的前一天,女方置办酒席,招待亲友邻居,称“上半筵席”,早饭后,给将出嫁的女儿“开脸”,即请两二位家境好、人缘好的妇女为女子拔掉脸上茸毛、修弯眉毛,使脸部白净明亮。下午,女子上坟祭祖,当夜盛妆待嫁。结婚当日在男方家举行婚礼,俗称“娶媳妇”。凌晨吉时,男方去女方家迎娶,迎亲队伍的人数要为单数,迎亲的车辇古为花轿,后为马车、自行车、拖拉机、卡车、面包车、小轿车等。到达女方门首,鸣炮报讯,女方家招待迎亲队伍并送女上车,与新娘伴行的有一妇女(称“送女的”)和一小孩(称“押车娃”),送亲队伍的人数要为双数。娶亲车回,鸣放花炮,新娘头顶“红盖头”由两妇女相扶进入洞房。早饭后举行的仪式主要有:
      (1)梳头。新娘首先吃一碗浇汤面,称“绽头(即散开头发)饭”。然后给新娘送去香皂等化妆品,身披的缎被面、床单,坐的毛毯等,新娘才肯让人给自己梳洗。
      (2)挂门帘、抬嫁妆。亲朋为新娘抬嫁妆、挂门帘,女方要酬赠手帕,亲友们借此嬉戏耍闹。
      (3)回礼。女方家为男方家送19个礼馍,男方家收下10个,退还9个,并添上10个小馍回赠。
      (4)谢媒人。请媒人上席,两亲家向媒人赠送女方的枕头、手帕,男方的红包、礼馍、大肉等,表示答谢。
      (5)上开家饭。午宴时,两亲翁端上男方礼馍,若女方主要亲戚收下礼馍,表示以后要按传统习俗交往;否则,交往不受传统习俗的约束。
      (6)看厨师。即向厨师、蒸馍的、温酒的人等赠送手帕、红包,表示感谢。
      (7)闹洞房。与全国各地大同小异。
      (8)回门。结婚第二日,新娘新郎同去女方家中看望女方父母。回门过后,婚礼才算结束。
 
 
参见《乾县辞典》第267—268页
乾县地方志办公室
薛光炜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7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