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其他

游百病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正月十六,乾地素有“游百病”的习俗,媳妇、姑娘结伴去野外游玩,类似现在的踏青春游,有“祛除百病”之说。
      十六晚还有向送子娘娘“要娃”的习俗。娶新媳妇的人家在院内摆好桌凳,挂一幅送子娘娘的神像或写一牌位,供上点心果品。由婆婆请来村上多子多孙的两个老太婆扮成老两口,点亮香烛,“老两口”怀抱一个布娃娃,面对神灵跪地,口中念念有词道“娘娘婆,兜几个,或儿或女送一个。背一个,抱一个,炕上坐了一伙伙。”又或“七里胡同八里道,拐弯就是娘娘庙。娘娘庙,修的高,两口进庙把香烧。要个骑马坐轿的,不要顺腿尿尿的。”
不言而喻,乾人不仅要多子多福,而且重男轻女。(摘自强文祥《乾县民国史稿》)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68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