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陶器

彩绘动物

      猪、牛、羊三牲和犬,是一批写实的艺术品,也是陪葬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侧面反映了唐文化的多样性。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猪是人类最早驯化和饲养的家畜之一,已有12000年的历史,这只赭釉色的猪,腰长腿短,长嘴前伸,形状憨态可拘,似乎又蠢又笨,但对人类的贡献很大。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      站立的两头牛,可能就是土生土长的秦川牛,也叫黄牛,是我国家养的黄牛、水牛和牦牛三大品种中的一种。牛的驯化饲养晚于猪、狗、羊、鸡,约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这陶制的彩绘牛,肥大敦厚的外形,体现着驯服、耐劳和倔强的性格,也体现着一股子牛劲。
 

  狗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狗和猪一样同为人类早期饲养的家畜,它有许多自身的特点,不择食,通人性,不结群,易驯养;它的德性受人称赞,勇敢、坚毅、忠诚、殷勤、有耐力;它聪明机智,能掌握主人许多细微动作、声音和命令,甚至能判断主人的好恶,故能“看家护院”,驱逐不受欢迎的人。狗是适应性很强的动物,有强健的下颚,犀利的牙齿,善跑的四肢,加上嗅觉和听觉敏锐适于追逐,因此,成为人类早期狩猎的助手和工具。
      唐代养狗之风非常盛行,不仅作为玩伴宠物,也和猪、羊一样,是人们的主要肉食家畜,于是就出现了杀狗、卖狗肉的人,叫“狗屠”,史书上记载的“鸿门宴”故事中的樊哙此人,就是一位靠杀狗为生的“狗屠”。这只身材修长的狗,特别引人注目,跃跃欲扑之势,使狗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类品种的狗,名字叫细猎狗或细狗,是因为腰部细长而得名,它的祖籍在古埃及,汉代时传入我国,它反映敏捷,奔跑速度快,以凶猛善咬而出名,朝廷专门用于狩猎。现在在我国北方的广大地区至今还饲养着大量的细狗。
      唐代人与现代人的生活一样,饮食中也有肉食品。大部分是饲养的“六畜”,因为马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牛是耕田的主要畜力,所以,六畜中的羊、猪、鸡、狗常被食用,其中以猪和狗最常见,也最讲究,通常是选幼不选壮,选壮不选老,也就是说以食小狗和小猪为主。一般来说,小狗以豢养一年以上为最佳,幼猪以出生两个月至半年之间为上等。鸡是上至贵族下至贫民都爱饲养和食用的家禽,鸡肉和鸡蛋在唐代人饮食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这些陪葬品是从乾陵五座陪葬墓中出土的部分珍贵文物,代表和展示了乾陵文物新、杂、奇、美的特色,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集中反映了唐代前期多彩的文化风貌和丰富的社会内容。这些美轮美奂的盛唐文物中的珍品,是我们认识、研究唐代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对外交流可靠而详实的历史资料。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其他文物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qtww/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