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陶器

造型奇特的镇墓兽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出土于章怀太子墓的两尊三彩镇墓兽,俗称辟邪,通高1.14米,是迄今为止,唐墓出土同类明器中最高大者之一。
    这两尊镇墓兽其中一尊如龙的头,长有双角,并有戟直立,身生一双鹰翅,足下为四只爪子,非禽非兽;而另一尊则明显是武士的面孔,马蹄足,头上有角,臂长双翼,鬣毛耸立,非人非兽。显然,这种怪异的动物,不是工匠的随意制作,而是刻意创造。它们集取各种动物身体的某些部位,附着在一个组合的、独创的、奇异的形体上衔接拼装起来,其造型是那么的狰狞恐怖、令人畏惧,它是放在墓门两侧,用以驱魔辟邪、镇墓的陪葬品,其形象给人以凛然不可侵犯的艺术感染力。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唐三彩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tsc/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