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丁兰刻母的传说

      “丁兰刻母”,为二十四孝之中唯一的一个能由不孝转为大孝的典故。教育意义更大。
      据史料载:“丁兰,汉孝子,河内人,寓居平陵,不知何因,来到乾地。”清《乾州志稿》记“吴山下有丁兰宅”。
      乾县周城一带有慈母的传说,村西有丁兰与母之墓,曾出土铜镜一面、陶罐两个。关于丁兰刻母的传说,国内流传着各种不同的版本,虽在细节上存在差异,但在丁兰刻木奉母这一基本内容上大体一致。

      传说丁兰少年丧父以后,母亲更是疼爱他,丁兰稍长,下地劳动,其母经常送水送饭至田间。一次,丁兰在郊野看见树上乌鸦反哺的情景,对他触动很大。从此,生起孝心,欲报答母亲养育之恩。其母死后,刻木像视之如生。邻人张叔因醉啐骂木人,并以杖击。丁兰气愤用剑将其刺死。丁兰被捕时,木像为之垂泪。

      丁兰,汉时人,幼年丧父,小时候丁兰对母亲很不孝敬,常常打骂。有一天,丁兰耕田间歇,见一羊羔双膝跪地而食母乳,又见一小乌鸦衔食喂养残老乌鸦。触景生情,思之悔矣,不禁泪下,此时母亲正巧为丁兰田间送饭而来田间,丁兰急忙去接,慌忙中手中牛鞭忘记丢掉,母亲见丁兰执鞭而来,疑为嫌其送饭来迟,一时心如刀剜,后悔有此不孝之子,遂撞死于地头树下。丁兰见母亲撞死,痛悔不已,遂以木刻母像,悉心奉养。每日端茶送饭,沐浴更衣,其孝心传遍乡里。

      丁兰,据传为东汉时期河内(今河南黄河北)人,幼年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于是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事之如生,凡事均和木像商议,每日三餐敬过双亲后自己方才食用,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见面,从不怠慢。久之,妻子对木像便不太恭敬了,竟好奇地用针刺木像的手指。而木像的手指竟然有血流出。丁兰回家,见木像垂泪,问之实情,遂将妻子休弃。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20—721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