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临平地名考

      临平镇,位于乾县城西偏南四十里处。
      临平,为汉初信武侯靳歙(音吸)的封地。又是魏残(公元220——265)武都城故址。
      据《史记·傅、靳、蒯、成列传》记载。“信武侯靳歙……赐翳号临平君。”《汉书·靳歙本传》:“元年,高帝并雍国,遂封靳歙予临平。”《乾县新志》注:“一,即今之临平镇是也。”临平镇地属古雍地。可知临平之得名,是由汉初信武侯靳歙的爵号而来的。
      《晋书》记载:“好畴,前汉属(挟风),后汉、晋罢,后复,有武都城。”又据《广韵》:“魏文徙武都郡于美阳,今好畴踌县界武都城是也。”《陕西省通志》载。“北周移武都于周原郡。”《乾县新志》注解:“武都故城,今县西南临平镇,即其故址。康对山《武功志》:‘县西旧为周原’。今临平镇即与毗连,向有武帮里,其为武都之故址无疑。”
      又据宋敏求《长安志》记载:“口临平观基在好畴东南上七里。"《乾征遗稿》指出:“今州之临平镇是其遗迹。”宋敏求为北宋神宗时人,所指之好畴当是宋初好畴县(今永寿县西南好畴河村),其位置在今临平西北二十七里,《长安志》所言“矗东南上七里”应是“东南廿七里”之刊误。因为文言中一般在此处不用“上”的。且好畴酶河村东南七里附近全是山沟,无村镇庙观之遗迹可寻。临平建镇时间,据明崇祯年间《乾州新志》载,当时乾州圳十三镇,临平镇居第四。可见临平建镇,至晚低在明初。因为明初迁都北京后,东西交通发达,西府凤翔、宝鸡、岐山、陇县乃至四川等路的入京大道,常经临平。临平作为重要交通孔道,在民国初年仍还存在。直至西兰公路、陇海铁路开通通行后,临平镇的交通要地的地位,才失去其重要性。然临平因地处乾、武、扶、麟四县邻界处,至今仍为县西巨镇。
 

参见《乾县文史资料》第2辑第170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乾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6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