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道教焰火

      道教焰火除能具渲染气氛外,还有驱邪荡魔之功效,是举办斋醮科仪时的最后一项内容。道教焰火根据所做法事的大小,有半架、大架、全架三种不同规模,主要构件有向阳城、斗子、摇鼓、转灯、猴子洒尿、幡灯、对联灯、花盆、花树、鱼龙变化、葡萄滴架、龙抓不孝妇、狮子滚绣球、日月灯、帘子灯等,这些构件是在一定的造型上,用筒花、起火、炮打灯(炮里安装灯蕊,炮响后,炸向空中的灯蕊缓慢燃烧下落)、清灯(一种缓慢的火药引信)、火药引信等排组成不同图案制作而成。
      半架是在一个1米多高的架子上放4个斗子、1一座向阳城、配两个摇鼓之类的构件形成;全架是树一根五、六米高的木杆,在离地2米左右开始间置6层木板(称为花板),每层花板上密集间放筒花、起火、炮打灯、清灯、走犊子、炮等材料,全用引信按一定方法、程序连在一起,两端选吊幡灯、对联灯、转灯、猴子洒尿、狮子滚绣球、日月灯、帘子灯等;全架在大架基础上,增加花盆、花树、鱼龙变化、葡萄滴架、龙抓不孝妇、飞机轰炸柏林城等。一个全架要耗费花炮数千至数万只,引信十几至几十斤,需一、两个月才能制成。燃放时,起火升空,炮打灯徐徐降落,花筒飞射,再加上特制的摇鼓、转灯、猴子洒尿、幡灯、对联灯、花盆、花树、鱼龙变化、葡萄滴架、龙抓不孝妇、狮子滚绣球、日月灯、帘子灯等产生动态变化,形成五光十色、火树银花、鱼龙穿梭、狮猴跳跃的壮观场景。
      1947年,白云山道士在佳县木头峪乡李家洼村打平安醮,制作焰火时不幸失火,当场烧死两人,烧伤多人,从此白云山道教基本不再从事道教焰火制作,如若需要,在则从市场上购买。
 
 
参见《白云山道教志》第七章
白云山道教民主管理委员会
2007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