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人物  >  文化艺术

李旭东

      李旭东(1939~ )1939年生,康家港乡李家湾村人,李卓儒之子。1957年考入西北大学中文系。1960年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招为演员。1963年在陕西省剧目工作室任编辑。1964年借调于陕西省京剧团创作组。其间作为主要执笔者之一,与人合作将杜鹏程的小说《在和平的日子里》改编成现代京剧《秦岭长虹》,1965年该剧参加了西北五省调演。“文化大革命”开始,创作组解散。1969年下放到杨梧五七干校劳动。1971年分配到陕西省京剧团任专职编剧。十年间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等创作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肯杨寨》《射虎口》《平江晨曦》等,改编传统剧《文墕梦》等。
      1982年调任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1986年调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副厂长。1988年任陕西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1990~1996年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在六年任期中,共拍摄电影56部(集),获奖85项,其中国际奖14项。“西影”成为当时我国出口影片最多的厂家。《双旗镇刀窨》《决战之后》《站直了,别趴下》《脸对脸背靠背》《炮打双灯》《大话西游》等影片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1996~2001年任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厅正厅级巡视员。其间,与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陕西省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的文献专题片《陈云在延安》中,任总策划、总撰稿。这是反映陈云革命业绩的第一部文献片,2002年11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此片获陕西省电视系列片一等奖、陕西省社教系列片类特等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由中纪委电教室作为党建教材向全国发行。
      退休后,仍参与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视剧的审查工作,还与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合作,策划拍摄制了9部科教片,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弥补了我省多年来没有科教片的空白。其中,《节柴灶》《速生毛白杨》等片成为中央单位三下乡的主要节目。2003年与中央电视台六台节目组合作,策划摄制了高清晰数码电视电影《黄河行歌》,2004年2月播出后,受到好评。
 
 
参见《佳县志》第1051—1052页
佳县地方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