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荷叶坪

      螅镇乡荷叶坪村,传说是生长荷花的地方。不少人认为此事属于讹传,无以为据。可是这个故事却一代又一代地流传着。相传,观世音原是一个善童,随着佛教徒来到中国。阿弥陀佛为了吸引女性信徒,改观世音为女性面貌。她来到一个村庄自愿修行,决意普度众生。荷叶翠绿荷花艳,黄河滚滚波连波……好一个人间仙境。观世音来到此居住,自觉有仙女入画之感。阿弥陀佛发命要求观世音在十日之内制成一件绿色宝衣。面对佛旨,观世音愁眉苦脸,真如泰山压顶,一筹莫展,无精打采,哪有心情观赏荷叶、荷花。后来观世音恍然顿生金囊妙计,采集了整个坪子中的荷叶,很快制成一件旷世珍宝——绿色宝衣,奉敬阿弥陀佛,圆满完成了佛旨。人们为了缅怀观世音的智谋,就把这个地方叫做荷叶坪村。
      清末民国初年,由于黄河航运业发展较快,荷叶坪便成了黄河上南来北往的重要交通口岸,很多当地人们便以搬船为业。久唱不衰的陕北民歌《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就是由荷叶坪的老船工、著名的民间芳人李思命,于1920年左右闹秧歌表演“搬水船”时编创出来的,后经佳县学者李绍华记录整理,很快流传全国。
 
 
参见《陕西地名趣话》第342页
惠焕章、崔彦编著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6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