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诗文  >  散文

光辉题字六十一年祭

韩海燕
      61年前的10月 18日,毛泽东转战陕北时为中共佳县县委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光辉题词。几十年来,中共佳县县委把这个题词当作传家瑰宝,竖碑于街头,刻石于县委大院,悬挂于会议厅,张贴于办公室。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醒县委一班人,提醒各级党委、党支部及广大党员能牢牢记住这个伟大的教诲,并能时时见诸行动。
      历史反复证明,人民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一个人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势有多大,统统应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因为这是一个普世法则。古人用“水能载舟,亦可覆舟”对这个法则作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陕北战争又为这个法则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从当时军事力量的对比看,国民党处于绝对的优势,共产党在如此强大的军事压力下,简直不堪一击。但事实却转向它的反面,国民党反倒不堪一击。为什么?原因就是国民党已经失去了人民,它的现代化装备军队进入陕北的穷山沟里,就像一头瞎驴,到处碰壁,而共产党不足3万小米加步枪的兵力,在同样的穷山沟里,却如鱼得水。共产党和人民已融为了一体,国民党和共产党敌对,其实是在和人民敌对。因此,转战陕北的胜利说到底还是人民的胜利。毛泽东在这一次战争中又一次深深体会到人民力量的伟大。因此,他要告诫中共佳县县委,告诫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关键字是一个“站”字,“站”必须是主动的、积极的,满腔热情的,毫不利己的,全心全意的,否则,永远和人民融不成一体。为政之道,在得民心,人心至愚而神,明鉴如镜。谁是个什么样子,就是个什么样子,来不得半点虚假。
      革命战争年月是这样,经济建设时期更是这样。遗憾的是,在经济建设时期,一些人却忘记了毛主席“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教导,腐败了,变质了,手中只要有尺寸的一点权力,就只知道给自己敛财。他们在和人民共患难的时刻也许可以做到舍生取义,可是在和人民共利的时候,却做不到舍利求义。如果人人都在那里争利,“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这句话是孟子对梁惠王说的,孟子所说的国都是诸侯国,有万乘、千乘、百乘,百乘之国也许还没有现在一个乡的范围大。孟子之前的曾子也告诫人们“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他还告诫人们“有国者不可以不慎,辟则为天下戮矣”。意思是说,为官做了损害国家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是必然要受到严厉惩罚的。
      毛泽东“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其深刻的内涵和古圣古贤振聋发聩的语言如出一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严峻考验。鲁迅先生说,我们一要生存,二要发展,生存和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我们现在依然要生存,要发展,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生存危机,已经和鲁迅时代大不一样,我们面临的是环境恶化所带给人类的生存危机。由于某些发展不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发展,使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以致成了很难化解的危机。《大学》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个“道”就是自然规律,就是胡锦涛同志所说的科学发展观。弄不清本末,不明白先后,盲目发展,只能给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当前是第一要务。另外,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我们的共同精神家园,亦是至关重要的强国之策。西方人的精神家园是宗教,东方人的精神家园是文化,构建一个没有任何无端冲突的和谐社会,拯救我们的生存环境,必须从文化、教育人手,这已成了中外有识之士的共识。人类走到今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能不能化解这场危机,已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西方人的那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早已变成了“物竞天灭,无有适者”,让万物生存的是人类,不让万物生存的也是人类;让人生存的是人,不让人生存的也是人。这个历史事实不仅教育了西方人,也教育了东方人,人们不得不在东方哲人那里寻找人类生存的出路。“万物一体,天地同根”“赞天地之化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这就是东方哲人的思想,这些思想足以化解人类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危机。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具体内容,在当下就是:一要科学发展,二要社会和谐。不以科学发展,必然会破坏人民的生存环境;不构建和谐社会,必然会损伤人民的精神家园。背离了这两点,就背离了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参见《大美葭州 作家笔下的佳县》第122—124页
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
中国文化出版社
2013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