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节日

元宵节献供

      正月十五在神龛上献的供品与大年初一献的截然不同,常见的多是“嘴巴子”。一般要在十三这天蒸好。嘴巴子的形状大致像个人头,用白面做成,捏上嘴巴、耳朵、鼻子,并且用两颗黑豆子安上眼睛。这个习俗与八月十五杀鞑子(元朝统治者)有关。 
      此外,有些人家蒸“面龙”作献供。所蒸面龙除头尾,若是平年隔成十二节,碰到闰年就隔十三节,每节表示一月。做时要在每节的龙背上用筷子压个小窝,蒸熟后仔细察看,哪一节的小窝有水,哪一个月就有雨,无水则无雨,以此预测当年的晴雨、旱涝。
      还有些养蚕人家蒸“面蚕”作为献供,蒸好后用红绿颜料染色,放在檬树叶子上,置于神龛。相传,这样能保佑养蚕顺利,缫丝丰收。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1-15辑合订本)第192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