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节日

春 节

      欢度春节就是热热闹闻过新年。这是一年中头一个古老的民间节日,经历的时间较长,—般把正月初一至初五称为春节,有些地方甚至延续到十五以后。欢度的主要内容是穿新、吃好、玩痛快。因为早在年关前就杀猪、宰羊、酿酒,做了各方面的准备,所以,在人们的心目中,过新年是最幸福的。
      为了快快乐乐地过新年,在旧年的最后一天下午,再打扫一次室内和院子,然后贴上鲜红的春联和金黄的“钱马”。讲究点的人家还在门首贴上红纸剪成的“八仙”挂络钱。贴门神更为普遍。堂门多贴天官,手拿万卷书。展开的书页写着“天官赐福、万福来朝”八个字。大门多贴双敬德,手持钢鞭,守门镇邪。其他门多贴马武、姚期,从来不贴秦琼。因“琼”与“穷”同音,人人忌讳。都爱听个“富”字,喜欢富贵。
      神龛上也刷新蜡台、香炉,从除夕夜开始祭祝祖先,烧高香、点大蜡,献上枣糕馍、柑桔、点心之类的供品。鞭炮声此起彼落,孩子们喧笑连天。全家人围坐火炉谈古道今,通宵不眠,叫做“坐夜”。至十二点左右吃“年饭”,迎接新年到来。这顿饭不同寻常,讲“吉祥之兆”。如吃豆腐、鲤鱼,取其“富”“余”之意,寄托美好的愿望。
      初一黎明前,红烛高照,香烟缭绕、家户抢先迎喜(迎接喜神),要放大炮三响,表示虔诚。同时上井担水,叫做“银水”,预兆新的一年中,银钱像水一样流进家里。有些老年人还在除日拣些圆石头堆在大门外,天亮前叫大孙子用衣襟撩进门。大孙子叫小弟赶快接住,小弟故意问哥哥:“接什么?”哥哥说:“接元宝。”引得全家哈哈大笑。
      这天早晨都吃扁食,象征“银子颗颗”。扁食,有些地方称“饺子”,有些地方叫“馄饨”,内包大葱、瘦肉。有些人家还包进铜币,谁舀到碗里表示当年走红运,百事如意。不吃扁食的就吃元宵,同样包进银元。民谚曰:大年初一吃元宵,天天进元宝。
      新春佳节头一天,一般不出门。可以带孩子上街游逛,但不能串门子。尽量不买任何东西,免得“破财”。有些村子问或出现“烧拜香”活动。善男信女结伙成群,敲着锣鼓,担上香蜡、黄表,跟随主持人游十庙,焚香叩头。每到一庙,卜卦交香后才能离开。
   
   
参见《城固县文史资料》第七辑《城固县乡风民俗》第1—3页
王祥玉整理
政协城固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1985年10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