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节日

拜新年

      从正月初二起,人们开始走亲访友,互拜新年,一直忙到初五。   
      拜新年是恭贺新春愉快和敬老爱幼的一种好风尚。一般分拜普通年和拜新年两种。拜普通年的可在初二、三,也可在初四、五。主要是向舅父、岳父、姑夫及姐夫家的大小全家人问安。去时带上糕点、糖食或珍贵的土特产,表示虔敬、关心和爱戴。如果不去,就是不恭敬、不亲近,会受到家门户族的批评。未成年的男女向长辈拜年,只磕个头就行了。可以得到“压岁钱”的赏赐,受到招待。
      另一种是正月初二这天,刚结婚(先一年结婚)不久的新婚夫妇,向岳父及其家门亲族拜年。去的时候,夫妇坐轿或骑马,另安排一人担上大肉、红白糖和糕点“四色人情”。先拜岳父母和岳父的家门近亲,如伯叔岳父母和老外家,后拜一般亲戚。新婚夫妇得到的赏赐往往比拜普通年丰厚得多,有给衣料的,有给其他生活用品的,也有给钱币的,即就是轿夫、马夫也可得到赏赐。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1-15辑合订本)第187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