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美食  >  正文

洋芋糍粑


(汪波 摄)
 
      秦岭南麓,气候湿润凉爽,所产的洋芋个大色鲜,富含淀粉。纯朴憨厚的山里人用它制成一种风味独特的民间小食品——洋芋糍粑。
      它的制法很简单:洋芋去皮蒸熟,稍凉,即入石窝捣烂成泥状,盛入碗碟以佐料蘸食。
      其吃法也很别致,主要有三种:以当地上好的浆水或盐水(泡菜水),加入当地特有的麻油泼辣椒,蘸食,清淡素雅,此为第一种;以陈年老醋肉油,加入辣椒,配以生姜、大蒜、味精,味醇色正,有点现代派风味,此为第二种;最具特色的是第三种,不用任何佐料,蘸以当地百花酿制的土蜂蜜,口感滑爽,香甜可人,余味绵长。
      走进山民的家,热情好客的主人端上味道精美的洋芋糍粑,盛入古色古香的碗碟,配以青青的竹筷,典雅清新,胃口顿开,无疑是一种享受,据说还有解暑开胃健脾之功效。
      当然,也只有贵客登门,才能享此风味佳肴,市场上难以觅得。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77页
谢作新、徐勇华 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