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音频  >  正文

灭蜀建西晋

       三国后期,吴、蜀国势日衰。魏景元三年(公元 262年) ,魏国独揽朝政的大将军司马昭见蜀边境无备,决心先灭蜀,再顺江而下灭吴,于是在各地大造战船,扬言攻吴,以麻痹蜀国。次年八月,魏兵分三路攻蜀:邓艾率 3万人从狄道(今临挑)进军,牵制驻守沓中(今舟曲西北)的蜀军主力姜维部; 诸葛绪率 3万人进攻武都(今成县西北) 断姜维后路;钟会率 10万主力攻取汉中,继指成都。蜀急命廖化率军增援姜维,张翼守阳安关口 (即古阳平关,今陕西勉县西) ,并令放弃汉中外围据点,集中兵力退守汉城(今陕西勉县东)、乐城(今城固东)。钟会进至汉中,以一部兵力牵制汉、乐二城,主力直下阳安关口,继破关城(今陕西阳平关),得大量积谷补充军用,尔后长驱南下。姜维闻汉中失守,摆脱魏军追堵,从阴平 (今首肃文县西北) 南撤,过桥头(阴平东南),与廖化会合,据守剑阁。诸葛绪至阴平,不愿与邓艾从小道进攻成都,遂向钟会靠拢,与其合军。钟会怕分兵权,诬其畏敌,押回魏国,随后率大军南下,被姜维阻于剑阁。魏军因缺粮,钟会想退兵。这时,邓艾上书建议改变原来计划,以奇兵出阴平小道,经江油 (今四川江油北) 、涪县(今绵阳东)袭击成都,如果姜维退守涪县,钟会即可过剑阁南下,姜维不退,也可以奇兵取胜。同年冬,邓艾按批准的计划自阴平南下,越过 700里没有人烟的小道,凿山开路,修栈架桥,出敌不意,直抵江油,迫降守将马邈,攻克绵竹(今德阳北),斩蜀将诸葛瞻,乘胜进取雒(洛)县(今广汉),逼近成都。蜀廷一片混乱,主降、投吴、迁都意见纷争。后主刘禅见大势已去,向邓艾请降,蜀亡。刘备历尽沧桑艰难创立的蜀汉政权是在公元263年灭亡的,而东吴政权是在公元280年灭亡的。其实从历史资料和文献上来看,蜀汉政权相对东吴政权来说,地理条件更加闭塞险要和易守难攻,而且著名的政治家诸葛亮善于治国也是历史上大家所公认的,所以在三国之中蜀汉政权也是相对治理得最有条理的。在复杂的对峙纷争中似乎不应该在东吴政权之前灭亡,所以我们有必要在这里讨论和分析一下蜀汉政权在三国之中最先灭亡的各种深层次的原因。



(音频来源:喜马拉雅)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