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王卓玉

      王卓玉(1912—1934),字汉生,化名测吾,黄沙镇人。民国十八年(1929)考入五师,为学生会委员。先后负责校刊《前驱》《追求》的编辑,常撰写诗文,宣传进步思想。民国十九年(193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回县调查社会各阶层状况。先后创办《沔波》《沔民》等刊物。次年初,任中共五师支部小组长,发展卢黄轸等同志加入共产党,2月在他家成立本县第一个党小组。民国二十一年(1932)任共青团陕南特委组织部长兼秘书,组织进步青年给红军二十九军募捐;领导青年进行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带头冲击教会“福音堂”。翌年春,任《汉江列宁青年》主编,在汉中积极参与领导“打淡”“驱白”“打彭(南郑中学校长彭俊卿)”等学生运动。同时,回县深入农村宣传组织群众进行抗捐除霸斗争。10月,在黄沙东岳庙主持召开中共党员大会,传达上级指示,成立中共黄沙区委员会,又到喇家寨、弥陀寺等地建立中共支部;杀黄沙区长薛含玉,除掉继任区长李西林。11月13日汪锋、吴鸿宾到他家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组织,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和游击队的整编等。王卓玉日以继夜忘我工作,除同第3游击大队及杨虎城部驻沔警卫团团长张汉民联系外,派部分同志去老城东关马家店参加游击战术训练班学习;在当口寺主持召开南区、黄沙区委联席会议,动员抗捐小组成员参加游击队,选人缝制游击队旗帜。民国二十二年(1933)12月25日在黄沙玉皇庙成立中国工农红军二十九军第四游击队,王卓玉任政治部主任。翌年元月11日拂晓,游击队进至元墩,由于叛徒告密,中敌埋伏,激战数小时,因寡不敌众遭失败。突围后奔四川找红军,经宁强县铁锁关二郎坝时,被土匪杀害于一祠庙中。 
   
   
 参见《勉县志》第605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