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刘彩凤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刘彩凤(1920—1941),女,又名刘肇亚、刘力,化名黎初,菜园镇箭道人(今高潮乡马营村),自幼勤奋学习。民国二十四年(1935)夏,考入汉中女子师范学校(以下简称女师)。民国二十六年(1937)加入共产党所领导的爱国青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寒假随“旅汉同学会”回乡工作团,宣传抗日,在武侯祠主演《流亡三部曲》《放下你的鞭子》等。民国二十七年(1938)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女师支部宣传委员,积极为黄河决堤募捐,随抗日宣传队到汉中铺镇、新民等乡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妇女会、青年救国会、儿童歌咏队等抗日救亡团体,受党的指示参加国民党汉中肃反委员会掌握的“抗日协会剧团”赴南郑、褒城、沔县、城固等地演出,在洋县书写抗日标语时,引起剧团团长王继明(国民党复兴社分子)注意,受到监视。8月16日,中共汉中特委送她和其他同志去延安抗大学习,后安排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际科工作。民国二十八年(1939)秋,被选送女子大学深造。民国二十九年(1940)春,受命回汉中,负责恢复沔县中共组织。在西北工业协会办事处供销处工作时,特务机关已对她监视。党组织又派她到宝鸡工会工作。民国三十年(1941)农历正月五日,为葬父回县,第二天被县长王慕曾下令逮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是年4月4日深夜,被杀害。
 
 
参见《勉县志》第606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